“三剑客”逐鹿群雄争霸 俄超联赛烽烟再起

2013年3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2012-2013赛季将再燃战火。由于严寒的天气,今年俄超冬歇期甚至比赛季间休整期还要长。漫长的冬歇后,俄超诸强将继续为冠军奖杯展开争夺。有实力夺冠的有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马哈奇卡拉安日和圣彼得堡泽尼特三支队伍。
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队的发动机是日本中场本田圭佑,他在前半赛季成绩辉煌。图片来源:俄新社
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队的发动机是日本中场本田圭佑,他在前半赛季成绩辉煌。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俄超本赛季去年秋季赛段比赛既精彩激烈,又丑闻不断。圣彼得堡泽尼特队无疑是主要新闻焦点。许多专家将这支来自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球队视为本赛季夺冠热门。经验丰富的球员、欧洲著名教练执教以及来自实力雄厚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资金支持成为泽尼特队的优势。然而,正是雄厚的资金支持跟球队开了个玩笑。去年夏季临近结束时,泽尼特买进两名球星,分别是来自波尔图的巴西前锋“绿巨人”胡尔克(Hulk)和来自本菲卡的比利时前卫阿克塞尔·维特塞尔(Axel Witsel)。球队为两人共支付了9500万欧元,创俄罗斯足球引援价格新高。但内讧让泽尼特队难以踢出最好的足球,结果他们在俄超和欧冠联赛中的表现都不尽人意。国内联赛中泽尼特目前暂居第三位,而在欧冠联赛中则提前小组出局,这显然不是涅瓦河畔球队老板们期望的结果。春季比赛中,仍有在俄超夺冠机会的泽尼特队将重新为捍卫自己欧洲顶级俱乐部的地位而战。

泽尼特“混乱”的最大受益者是不久前开始在欧洲赛场上崭露头角的马哈奇卡拉安日队。在前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胡斯·希丁克(Guus Hiddink)的指挥下,该队在联赛秋季比赛中表现得非常稳定,在与排名靠后、面临保级球队的比赛中,安日赢得了所有该赢的比赛,避免了不必要的失分,目前占据本赛季俄超积分榜次席,夺冠前景一片光明。希丁克的队伍球员实力非常强大:除著名射手萨缪埃尔·埃托奥(Samuel Eto’o)和拉萨纳·迪亚拉(Lassana Diarra)外,球队还从乌克兰顿涅茨克矿工队购进攻击型前卫威廉·达席尔瓦(Willan da Silva)。安日队老板为这位巴西球星支付了3500万欧元,以加强球队本已非常强大的攻击力量。

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队在本赛季秋季赛段出人意料地获得了胜利。尽管受到伤兵满营的困扰,但俄罗斯本土教练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仍让球队发挥出了最大的潜力。比如,赛季开始前中央陆军俱乐部损失了所有前锋,斯卢茨基不得不将尼日利亚前卫阿赫迈德·穆萨(Ahmed Musa)放到攻击位置。穆萨则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在19场比赛中共打入8球。不过,球队的发动机是日本中场本田圭佑,他在前半赛季成绩辉煌。在俄罗斯著名本土球员阿兰·扎戈耶夫(Alan Dzagoev)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正是本田圭佑挺身而出挑起大梁:这位来自日本的球星既能破门得分,又能传出好球,为队友创造出无数机会,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领袖。冬歇期期间,中央陆军俱乐部管理层试图解决球队最为紧迫的前锋荒问题。最终,球队从巴西弗拉明戈队召回了旧将陆军鱼雷瓦格纳·勒夫(Vágner Love),他在2005年表现出色,帮助中央陆军俱乐部赢得了欧洲联盟杯。

秋季赛段的最大输家是莫斯科斯巴达队。这支最受球迷欢迎的俄罗斯足坛老牌劲旅未能踢出与其实力相符的比赛。去年夏天开始执教球队的乌奈·埃梅里(Unai Emery)未能达到俱乐部领导和球迷们的期望,在经历了联赛和欧冠的一系列失败后被迫下课,其位置由上赛季指导球队的教练瓦列里·卡普宁(Valery Karpin)接替。斯巴达队冬季买进了鲁宾队的意大利后卫萨瓦托·博凯蒂(Salvatore Bocchetti)和基辅迪纳摩队的克罗地亚防守型中场奥格宁·武科耶维奇(Ognjen Vukojević)。他们将负责巩固红白球队的防线,该防线在整个秋季赛段漏洞百出,19场比赛共丢了30个球。对这支曾确定雄心勃勃目标的球队来说,这个失球数实在太多了。

莫斯科火车头队和喀山鲁宾队也有争冠机会。火车头队赛季初邀请到了前程似锦的克罗地亚教头斯拉文·比利奇(Slaven Bilić),而鲁宾队则在冬季完成了俄罗斯最引人注目的一笔交易,签下了法国雷恩队中场球员扬·姆维拉(Yann M'Vila)。买进这位23岁的法国天才显然是为球队日后的崛起做打算,但他三月份已可助新东家一臂之力:落后联赛领头羊11分也许并非是难以企及的差距。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