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承担居民补贴过高 俄政府拟提高民用电价

2024年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计算,尽管俄罗斯多数地区对居民用电做出限制,但今年因居民电价过低支付的企业额外开支将刷新去年记录。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估计,2024年俄企业用电开支将同比增长2%,超过3000亿卢布。专家认为,减轻企业负担的唯一方法是逐步提高居民电价。然而,让企业不满的是,俄各地家庭用电限制形式大于内容。
electricit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545

扫一扫

优惠的实质

根据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基础设施行业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对电价的分析,俄电网部门交叉补贴(降低居民电费带来的企业支付)今年将超过300.58亿卢布,创新高。2024年计算指标增长64亿卢布,同比增长2%,实际补贴额为590亿卢布,比政府确认的上限高四分之一。俄罗斯居民电价被人为压低,低于经济合理水平。监管机构将部分负担转移到工业电价中,即企业补贴居民,并且每个地区都规定了补贴上限。根据“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的计算,俄63个地区的企业用电负担超过上限。只有20个此前补贴低于上限的联邦主体补贴额下降13%,即78亿卢布,其中包括莫斯科(-16.7%)和圣彼得堡(-19.9%)。其他此前超限地区2024年补贴额又增加142亿卢布,增幅最大的是北奥塞梯共和国(+37.7%)、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26%)、弗拉基米尔州和诺夫哥罗德州(+18%以上)。

研究报告作者萨西姆(Sergey Sasim)说,决定交叉补贴增长动态的因素之一,是电网企业计划收入增长。据其估计,俄所有电网企业年收入总额超过1.22万亿卢布,增长6%。他说,小电网公司数量减至893家,减少25%,但其计划收入出现增长(至3260亿卢布)。2024年主要新政是大规模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即家庭用电量增加时,电价也随之上调。2023年底,俄政府要求各地交叉补贴超限时启动这一机制。俄联邦反垄断局宣布,该机制已在53个地区实施。但部分补贴超限地区尚未实行阶梯电价,其中包括伊尔库茨克州、新西伯利亚州和秋明州。俄反垄断局将敦促这些地区调整电价。伊尔库茨克州补贴额达80亿卢布(超过上限40%),新西伯利亚州为64亿卢布(+37%),秋明州(包括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和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为129亿卢布(+19%)。 

潜在解决方案

萨西姆认为,实践中俄各联邦主体将居民阶梯电价作为解决补贴超限问题的合法方式。阶梯化参数不足以改变交叉补贴趋势,尤其是电价优惠过大阶梯幅度较小时。他认为,俄罗斯全年交叉补贴额减少1%,不同地区居民电价需再提高0.5-1%。补贴额降至限额(2410亿卢布)以下,居民加权平均电价应增加9-45%;完全消除补贴,则需将居民电价提高1.5-2倍。俄供电用电企业保障协会执董会主席涅夫梅尔日茨卡娅(Natalya Nevmerzhitskaya)认为,居民用电日益增加和限制电价条件下,2024年交叉补贴将不可避免地增长。她认为,逐步采用居民阶梯电价“应在未来促进问题的解决”。根据俄电网调度公司“系统运营商”的数据,俄居民用电占2023年电力总消费的16.5%,用电量增长2.6%。俄能源用户协会(集中了工业用电企业)专家认为,只有对真正有需要的家庭实施定向补贴,才能消除交叉补贴。他们说:“各地扭曲阶梯电价机制条件下,补贴增长完全在预料之中。但地方监管机构很难为自己的行为找到理由,因为原本用于经济运行和发展的资金,被用于灰色商业和豪宅主人利益。”

俄新房建筑企业正尝试在自己的项目中使用替代能源。莫斯科Headliner住宅区三期建设将安装收集太阳能并将其转化为电能的光伏板。新装置将照亮停车场、楼梯电梯和部分美化区。Kortros集团建筑总监斯克拉德涅夫(Nikolay Skladnev)说:“我们正积极采用替代发电方式。我们计划在莫斯科Headliner住宅区三期建设中,用这种能源提供公共区域照明。建筑工人将在今年4月开始安装光伏模块。”Kortros已有光伏板使用经验,他们在叶卡捷琳堡科学院区的节能住宅屋顶安装过,还在该区建设了一栋光电立面住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45|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