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 2023年的俄罗斯国内政策

2023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近年来构建了地方发展的主要措施轮廓,包括经济特区、超前发展区和大量联邦补贴。然而,地缘政治动荡条件下地方经济面临新挑战,要求地方政府抓紧新方向工作。
Dec 2023,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M-12 "East" highway to Kazan.
2023你12月21日,通往喀山的 M-12“东”高速公路开通仪式。 该路线连接5个地区: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州、下诺夫哥罗德州、楚瓦什共和国和鞑靼斯坦。它将莫斯科和喀山之间的旅行时间从12小时缩短至6.5小时。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9013

扫一扫

工作结果

《俄罗斯联邦2025年前空间发展战略》说,21世纪初全球空间发展趋势是人口和经济越来越集中,大城市群占主导地位。俄罗斯已形成约40个大城市群和超大城市群,大部分城市群人口自二十一世初以来稳定增长,目前总计超过7300万人。俄罗斯出现了一些主要经济增长中心,每个中心能为地方生产总值贡献1%以上的增长率。《战略》说:“它们包括19个大城市群和超大城市群,4个矿产原料中心,分别位于萨哈共和国(雅库特)、萨哈林州、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汉特-曼西自治区(尤格拉),联邦主体内形成规模较小的经济增长中心,即联邦主体首府及个别城市、农工和矿产原料中心,以及旅游专区。”

不久前,RIA评级社专家调查了俄罗斯各地2022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他们在调查中考虑了商品和服务人均产值、财政收入、社会领域指标,包括居民收入与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对比、失业率、预期寿命等等。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俄罗斯各地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均衡。与2021年相比48个地区综合得分上升,37个下降。所有地区平均综合得分保持不变,为43.5分;中位数略有下降,从2021年的42.2分降至41.8分。综合得分超过50分和低于25分的地区数与上年相同,分别为26和9个。

排行榜领头羊是莫斯科市和圣彼得堡市,综合得分超过85分。另外三个地区综合得分超过75分,分别是鞑靼斯坦、汉特-曼西自治区和莫斯科州。上述地区稳居排行榜前列,把持前五名多年。此外进入前十名的还有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列宁格勒州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与2021年相比,前十名构成没有变化,其中只有4个地区位置发生变化。2022年的排行榜48个地区排名分上升,其中11个增长超过两分。克麦罗沃州、卡尔梅克共和国和伊尔库茨克州排名分增长最多(超过3分)。克麦罗沃州大部分评估指标改善,许多改善程度相当可观,如商品和服务销售额增加,固定资本投资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债务负担减轻,失业率下降。 

支持工具

尽管面临复杂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经济特区、超前发展区和其他享有优惠制度的平台仍受欢迎并发挥作用。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资料,现有50个经济特区中,20个是在过去三年设立的,其中8个去年设立。这些特区2022年共吸引140个入驻企业,创造1.2万个工作岗位,投资总额达2000亿卢布。特区机制运行以来共1100多家企业入驻经济特区,创造约6.6万个工作岗位。各经济特区基建投资和优惠完全收回,财税收入比支出高360亿卢布。过去六年单一产业城市超前发展区吸引1200多个入驻企业,投资总额达2280亿卢布,创造7500个工作岗位。

2023年8月俄经济特区的法律修正案通过。部分修改已于9月生效,新规则将于明年全部生效。修正案缩短了申请入驻企业审批时间,从原来的40天缩短到15天,允许用简短文件代替冗长商业计划书,即项目说明书和财务模型。修正案简化入驻企业对税务监督的访问,加快了增值税退返流程。此外,还将推出特别措施,支持事技术主权项目入驻企业。其入区投资门槛从1.2万亿卢布降至5000万卢布。法律中还将出现联合生产合同概念。如今,经济特区入驻企业可通过简化程序,将参与技术链条合作伙伴引入特区:期限缩短至5天,无需商业计划书,仅需项目说明书。通过海关保税区向经济特区销售此类产品的供应商免缴增值税。

修正案更明确地规定了入驻企业责任,有助于减轻管理部门工作。如现在可在投资协议中写进决定项目命运的程序。修正案认为,这一措施有助于解决不合理烂尾工程和“长寿”工程的问题。专家认为,新规则有助于投资者在市场扰动条件下就工厂选址问题做出快速决定。此外,修正案提出扩大经济特区的新理由——基础设施负荷超过50%,或实际提供土地面积超过建厂区块的50%。俄各地还积极使用中央支持工具吸引投资者,如所得税、资产税和土地税优惠,支付较低保险费,提供基建财政贷款和财政专项贷款及重组欠国家预算的债务并将资金用于发展投资项目。两年前,80%的基建财政贷款用于开发住房,如今优先用于支持农工企业、制造业和旅游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01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