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全球公约:俄联合伙伴国打击网络犯罪

2023年10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司法部制定新议定书草案,补充俄罗斯司法互助双边国际条约。该法律文件规定了根据请求临时保存电子数据的形式,这将有助于对IT犯罪进行调查。此外,新草案还计划为执行司法协助请求设置一个较短时限。俄数字发展部和外交部也致力于推动IT领域国家合作,主要是双边或多边友好形式(如金砖国家)。俄罗斯推动联合国制定打击网络犯罪《全球公约》的形势变得愈发复杂,其原因包括地缘政治分歧。
cybercrime
来源:Natalia Seliverst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78397

扫一扫

建议的内容

俄罗斯司法部制定了一项新议定书草案,补充俄罗斯国际刑事事项互助双边条约。司法部国际法律与合作司副司长巴别金说:“草案已获批,不久将提交外交部转交合作伙伴。”该部说,议定书草案明确了根据请求临时保存电子数据的格式。这一措施旨在尽量减少对犯罪调查具有重要意义的电子信息丢失风险,保存期限将与每个国家单独谈判商定。此外,草案还规定了为执行有关IT犯罪的司法协助设置较短时限的可能。网络安全产品公司Positive Technologies的总经理顾问瑟乔夫(Artem Sychev)说:“对通常具有跨境性质的案件调查,司法部的建议是现实、正确的。当前情况下,这涉及在IT和计算机技术犯罪的调查过程中搜集到的数据。”这些犯罪可能是DDoS攻击,使用勒索病毒和社会工程学(信任骗局)的恶意行动,包括钓鱼攻击和垃圾邮件。瑟乔夫说:“调查过程中可能使用日志文件、系统快照、虚拟机器、扫描结果等等。”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也致力于IT领域国际合作。俄罗斯和金砖成员国在信息安全领域缔结了双边合作协议,如运作中的俄中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合作工作组等机制。俄罗斯外交部也在推动与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数据和经验交流。俄外交部宣布,其工作内容之一,是通过国家计算机事件协调中心(NCIRCC,联邦安全局的专业中心),与合作伙伴缔结专业部门间备忘录。国际合作优先领域有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网络安全、建立安全金融信息交换渠道、打击数字技术犯罪、推广IT教育。近年来,在外交部参与下,俄罗斯与一系列国家(包括中国、阿塞拜疆、白俄罗斯、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尼加拉瓜、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南非)签署信息安全领域政府间双边合作协议,并且在国际组织(包括集安组织和金砖国家)框架内达成有关协议。大部分上述协议包含共同打击信息和通信技术犯罪的内容。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专家说:“打击网络犯罪是现代安全领域最重要、最现实的方向之一。当今世界数字技术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网络犯罪分子正寻找越来越多的攻击手段和欺诈方法。这些攻击可能给国家、机构甚至个人造成毁灭性后果。因此,打击网络犯罪正成为头等重要问题。首先,必须认识到,网络犯罪是全球威胁。网络犯罪分子可以从世界任何地点发动攻击,互联网可以让其匿名行动。”这意味着人人都受到潜在网络威胁,风险无处不在。因此,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应开展合作,协调应对这一问题的努力。

网络犯罪分子不仅会攻击大公司和政府,还会攻击普通人。网络诈骗、盗取个人数据、敲诈勒索可能只是影响我们每个人的部分攻击类型。因此,每个人都应确保自己的网络安全,注意个人数据安全并采取必要保护措施。打击网络犯罪还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网络攻击可能给企业和国家带来严重经济损失,损害企业商誉,降低人们对数字技术的信任。因此,投资网络安全并开发信息保护方法已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自由金融”公司专家说:“此外,打击网络犯罪还是国家安全问题。网络攻击的目标可以是关键基础设施,包括电力系统、交通网络和通信系统。它们可能具有战略目的,威胁国家主权。因此,每个国家都应特别关注这一问题,并制定国防战略。”最后,打击网络犯罪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必须教育公民了解网络危害,使其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亲朋好友。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合作也很重要,交流新型威胁信息,制定预防这些威胁的联合措施。

新公约

2017年以来,俄罗斯一直在联合国层面推动制定打击网络犯罪《全球公约》。根据俄方设想,该公约将取代欧洲理事会2001年通过的《布达佩斯计算机犯罪公约》。俄罗斯认为,《布达佩斯公约》威胁俄罗斯主权(批准该公约的国家有68个,大部分为西方国家)。2017年,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该公约的第一个替代方案,2021年又提交第二个方案。同时,尽管遭到美国和欧盟成员国反对,俄罗斯仍成功推动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必须制定新公约的决议。俄罗斯2021年提交的草案长达55页,涵盖23种网络犯罪。草案规定各国在引渡网络罪犯和刑事事项互助(包括识别、扣押、没收和追回资产)方面的合作。为监督《公约》执行情况,俄罗斯提出成立由联合国主导的新机制——国际技术委员会。

在俄罗斯的倡议下,联合国成立了特设委员会来讨论这一问题,即《打击为犯罪目的使用信通技术的全面国际公约》特设委员会。今年8月底9月初,该委员会举行第六轮磋商。《公约》汇编版本(称为“零版本”)已摆到谈判桌上。由于各国积极提交修改意见,该草案现已达72页,但看起来仍不够成熟。非政府组织和商业机构也在积极提出修改意见。预计《公约》最终草案将于2024年提交,但有关该文件工作的复杂性,不仅来自与网络犯罪直接相关的矛盾,还来自以美国及其追随者为一方,以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为另一方的整体对抗。西方国家将这一进程描述为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斗争,并声称专制国家试图利用新公约,便利其在互联网上监视并压制不同政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39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