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建设投资大增 俄公布国家项目成果

2023年3月9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日前总结2022年实施国家项目和国家计划的初步成果,各项计划执行率和预算资金使用率接近100%。这一结果得益于政府管理灵活性提高,例如联邦政府可在国家计划和设施间“调拨”资金。这一做法将延续,2023年为在预算赤字条件下保持较高公共支出执行率,各地可以国家借款形式获得原计划用于未来几年的资金。
Russia's Prime Minister Mikhail Mishustin (L back) chairs a meeting of Russian government officials at the House of the Russian Government, Feb 2023.
2023 年 2 月,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左后)在俄罗斯政府大楼主持俄罗斯政府官员会议。 来源:Alexander Astafy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847

扫一扫

项目成果

俄罗斯政府召开一系列“战略会议”评估当前国内外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第一次会议专门讨论了2022年实施国家项目和国家计划的成果。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宣布,国家项目各项计划执行率和资金使用率接近100%,国家计划结果“略为逊色,资金使用率约98%,但态势良好”。相比之下,2021年俄国家项目执行率约为98.5%,资金使用率也是98.5%;国家计划资金使用率为97.6%。

俄经济发展部说,这些是初步数据,该部将在4月份作出最终成果总结。俄国家计划(共约40个)本质上是对预算支出及其与政府战略目标相互关系的阐述,占公共支出总额的80%,去年实际拨款19.5万亿卢布。俄国家计划执行效率曾多次受到批评。转变发生在2020年,当时政府被授予反危机权力,允许其更灵活地管理国家计划(尤其是可在国家计划间或设施间“调拨”资金)。去年起这一临时授权成为长期授权。同时,国家计划管理机构也进行重组,与国家目标同步,副总理一级固定负责人,引入计划执行不到位责任制,对监测工作进行数字化。俄副总理格里戈连科办公室宣布,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实时跟踪计划执行情况并对某项措施执行不力的风险作出及时反应。

国家项目和国家计划执行过程中为某些领域提前拨付资金显然对实现高执行率发挥了作用,尤其是“调用”未来几年预算规划的资金,如用于加快道路建设。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会上说,这一作法将会扩大。他说:“通过无息国家贷款,各地现在就可获得并使用明年联邦预算中为国家项目预留的资金。”这有助于预算短缺和收入下降情况下继续扩大公共开支,同时保持国家计划和国家项目执行速度。此外,众所周知,这些计划和项目还有预算外资金来源,今年将进一步鼓励这种参与。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此前宣布,大公司“超额收入”预算一次性缴款将成为国家计划的部分资金来源。

俄政府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说:“从开始实施计划措施到2023年1月1日,国家项目为全国46.451万人改善了住房条件,782万平米不适宜居住住房重新安置居民,其中202万平米由联邦主体自有资金支付。仅去年12月就有4.004万人从约63.5万平米危房迁入新居。”根据胡斯努林办公室提供的数据,2022年俄共腾退305万平米2017年1月1日前认定的危房,18.784万人因此改善了住房条件;其中联邦主体利用自有资金腾退36.401万平米不适居住房,重新安置居民2.026万人。此外,根据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1月1日被认定危房的公民安置计划,共腾退10.963万平米,重新安置4890人。

道路建设

2022年俄利用国家预算资金改扩建干线基础设施速度创新高,其中包括道路建设。截至9月底规划用于国家项目的4156亿卢布中的80.5%已拨付施工承包商。因担心预测中的高通胀导致建材大幅涨价,俄政府不得不将2023年和2024年规划用于此目的的部分资金在当年花掉。但专家预测价格将继续上涨,因此增补资金完成建设的必要性不会消失。

根据商业咨询公司“夏尔巴集团(Sherpa Group)”的一项调查,2022年1月至9月划拨干线基础设施改扩建综合计划(KPMI)的预算资金使用率达80.5%。分析认为,这明显超过2021年前三季度创造的63.1%的最高记录。KPMI是俄政府批准的13个国家项目之一,实施期限为2019-2024年,由交通和能源两部分组成。交通部分包括“欧洲-中国西部”“运输和物流中心”“联系经济增长中心”等项目。

夏尔巴集团说,对KPMI的预算投资增加也未能影响2022年1-9月预算资金的较高使用率,投资预算6月份为3051亿卢布,9月底增长36.2%,达到4156亿卢布。这是2019年实施KPMI以来的最高支出计划。据分析师计算,3347亿卢布联邦预算资金已划到KPMI。夏尔巴集团总经理加拉克季翁诺娃(Alexandra Galactionova)说,原因是政府春季预测将出现高通胀和建材涨价。根据国家基建企业协会会长亚尔马利丘克(Mariya Yarmalchuk)提供的数据,2022年10月渣石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60%,粘合材料(水泥和其他)上涨13%,沥青上涨10%,燃滑油料上涨20%,路边石上涨41%。只有钢筋价格下降11%,但其在建材总需求中的份额并不高。

加拉克季翁诺娃说,资金使用速度加快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力图加速实施KPMI中的“欧洲-中国西部公路走廊建设”联邦项目,并正在项目框架内为莫斯科-喀山公路建设划拨资金。通过调用2023年资金,该项目拨款额立即提高了80%,项目预算额增加到2391亿卢布。但夏尔巴集团指出,2023年和2024年计划用于KPMI的联邦支出大幅下降,分别为1294亿卢布和1115亿卢布。

Smart Engineers集团公司总经理普利耶夫(Huseyn Pliev)认为,按最初宣布的规模完成国家项目,不排除需要增补资金的可能,原因是持续的通货膨胀。他预测建设成本将在近期上涨,尤其是由于外国建筑机械和国内建材生产所需设备、原材料和零部件短缺。Synergy建筑和设计跨行业自律协会主席别洛乌斯(Alexandr Belous)说,这一问题仍待解决,因为找到西方设备替代品并非易事,必须寻找新合作伙伴,比如在亚洲市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84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