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算收入吃紧 俄罗斯拟对大企业征税

2023年3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和商界继续就大公司向缩水的俄罗斯预算一次性缴费机制公开交换意见。缴纳已商定为强制而非自愿,但如何计算尚未达成共识。俄财政部认为,有可能从企业的缴费基数中扣除固定资产投资,这一想法总体上符合过去几年鼓励私人投资的逻辑。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也表示,计算缴费额时必须考虑此类投资,但应建立一个常态化投资支持机制,避免此类一次性征缴。
Russian Finance Minister Anton Siluanov takes part in the All-Russian New Year's Wish Tree charity event, 2022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6827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随着有关新建议的提出,关于大公司从过去两年的“超额收入”中向预算一次性缴费的讨论正在扩大。2月初起俄政府关于企业向预算缴费的想法一直被热议,原因是预算收入去年底到今年初大幅减少。自愿缴费方案未获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支持,因为该方案的实施会受到公司内部程序阻碍。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之后宣布,将通过“税收工具”征缴而不是自愿缴纳。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邵欣(Alexandr Shokin)也说,缴纳将是强制性的。他说,目前仍不清楚“超额收入”计算是基于税前还是税后利润,也不知道如何在今年而不是明年征缴。

邵欣说,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认为,缴费可采取“某种预付款”形式,应获得“给予公司某种折扣”的鼓励。他说,必须“越快越好”地作出决定。邵欣说,不希望这一进程拖延的原因是财政部胃口越来越大:一开始讨论的是2000亿卢布,现在该部提出3000亿卢布。总统全国讲话后这些资金的“使用”方向变得更多,仅新入俄地区新社保计划就需要约5000亿卢布。

俄财政部这边日前谈到有可能从缴费基数中扣除固定资产投资。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说,这一问题正在研究当中。值得指出的是,这一想法符合俄政府长期以来通过私人投资带动投资潮的逻辑。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2022年投资潮并未出现,尽管采取了许多支持措施,包括启动保护和鼓励投资的各种协议及反危机一揽子计划框架内的各种投融资优惠机制。最终,政府不得不增加国家支出和政府投资。未来两周或将讨论“投资或全额缴纳”的分叉参数。

邵欣也谈到支持投资积极性的必要性。他说,企业的原则性立场是优先通过常态化机制刺激投资,避免此类一次性征缴。后者不应给企业发展带来风险:2021-2022年政府已决定通过税收提取部分超额收入。此外,邵欣还说,俄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坚持在计算基数时,“无论征缴结构如何”,还应排除公司对所在地区的社会性投资。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分析部副主任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据我们理解,这一问题正在研究中。目前对该建议的意见是否定的,但尚未做出决定。税率提高0.5%是相当小的幅度。如果政府恢复这一想法,税率很可能提高2-3个百分点,将导致每年多缴纳6500-7500亿卢布。但与暴利税(Windfall tax)或开采税不同,提高所得税率会影响整个经济,这种情况下穷者会为富者支付部分税额。”他说,征缴方式为“自愿捐款”就会出现分摊公平性问题,因此遭到大公司反对。

瓦先科说:“目前很难说俄罗斯联邦政府最终会选择哪个方案,眼下似乎倾向于只有获得‘超额利润’的公司缴费。这很可能是油气和有色金属部门公司。最终,它们将不得不削减分红和/或投资计划,这是企业和投资者不愿看到的。这一消息可能不会让投资者紧张很长时间,会在短期内出结果。”但他认为,最终决定由大企业向预算缴款,俄罗斯股市可能会掀起新一轮调整潮。

俄预算收入问题年初加剧,迫使政府寻找非常规收入来源。2月8日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透露说,正在讨论一次性征款想法,可由去年上半年财务状况良好的大公司自愿缴纳。俄财政部后来进一步表示,为制定相关决策,希望更细致地查看个别部门和公司的超额收入,深度为过去两年。俄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提出的替代性建议是略微提高所有公司税率,俄财政部认为不公平对此未予支持。专家认为,追溯征税想法带有歧视性,与税收稳定想法背道而驰。

2月8日俄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宣布,俄政府与大企业讨论了从部分行业2022年获得的巨额利润中向预算一次性缴款的可能。俄罗斯媒体The Bell(被俄列为外国代理人)此前报道说,这可能涉及2000-2500亿卢布资金。别洛乌索夫说:“企业自愿缴纳,是的,正在讨论,一次性的。事实上,去年的财务状况非常好,许多公司前三季度收益强劲,尤其是上半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82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