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旅游价格下降 俄将对旅游公司减税

2023年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不久前开始负责旅游业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提出,从今年开始免除俄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经营者四年的增值税。这一想法得到俄财政部支持。该措施有助于市场参与者大幅提高收入,并与酒店经营者直接销售进行积极竞争,后者已享受了一段时间税收优惠。
Pegas touristik
来源:Natalia Seliverst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76555

扫一扫

市场参与者,免征增值税期间俄罗斯公民和国际旅行者旅行将更便宜。

新政内容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宣布,今年1月1日起至2027年底对俄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经营者免征增值税。这一想法得到俄财政部的支持,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说已研究过这一问题,“财政收入的减少微不足道”,只有约30-40亿卢布。“企业法律解决方案”公司管理合伙人费久金(Yury Fedyukin)认为,这一建议可通过修改联邦立法实现,这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2022年7月,俄政府决定对酒店服务经营者免征增值税后,免除旅游经营者增值税的问题就出现了。此前铁路和航空运输经营者也获得类似优惠。列舍特尼科夫说,如今旅游经营者将实际上从营收中支付增值税。“海豚”旅行社总经理罗马什金(Sergey Romashkin)说,增值税传统上是进项税和销项税的差额。他说:“如果预订时从酒店经营者手中拿到的房间价格是90卢布,那么以前要在报告中说他支付了72卢布加18卢布的增值税。然后我们把这个房间以80卢布加20卢布增值税卖给游客,这时应纳税额为2卢布。” 罗马什金说,酒店增值税归零后旅行社拿到的房间价格记为一个数字90卢布,增值税实际支付额自动增长到20卢布。他说,这一情况让会计核算变得非常复杂,并导致企业收入下降并出现不公。罗马什金认为,同一价值链中的企业增值税应该相同。他说:“旅游业是低利润生意,平均利润率为1.5-2%,在这种情况下增长0.5个百分点意味着增长三分之一。”免除增值税也可能影响在线旅行社和预订系统。

俄罗斯国际旅行社(Inturist)认为,这一措施将提高其旅游产品竞争力,使包含路费和住宿费的套餐更便宜。该公司代表说:“目前情况下我们无法与酒店价格竞争,因为我们必须在价格上加算增值税。”Fun&Sun公司说,免征增值税有助于降低旅游套餐价格。罗马什金认为,总体上市场价格平等得到维护,与旅游公司签订合同的酒店并未以更优惠价格直接销售。Ostrovok.ru网站B2B业务总监科切特科娃(Darya Kochetkova)说,酒店经营者可为旅行社提供与直销相同价格,但旅行社不得不在价格中加上增值税。她说,这种情况为酒店发展直销提供了优势。俄罗斯餐厅和酒店经营者联合会副主席普拉索夫(Vadim Prasov)说,酒店业者与不同销售渠道的合作历来非常重要。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免除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经营者四年增值税将有助于其大幅提高业务利润,并比直销酒店更具竞争力。从税收角度看,这一措施不会导致预算赤字大幅增加,因为西卢阿诺夫指出,财政损失仅为30-40亿卢布。”总之,该措施旨在提高俄罗斯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的竞争力和吸引力,长远看甚至可以提高GDP增长和来自中小企业的增值税收入,因为更多人将在国内度假和消费。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酒店和旅游管理教研室副教授加列耶夫(Roman Gareev)说:“免除俄罗斯旅游经营者旅游收入增值税首先将使旅游价格降低15-20%,使旅游更实惠,因为旅游公司为弥补自己的支出,会在价格中加算增值税。此外,这一措施有助于旅游公司发展和扩大业务。预计他们还将增加产品种类,包括复杂和独特的旅游产品,市场上将出现新的旅游经营者。”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1月24日宣布,该部为旅游经营者补偿2-3月份旅客运出费用的问题已完结。2022年底,该部报告说已批准26家旅行社共补偿21亿卢布申请。但《生意人报》旅游市场消息人士说,这些公司尚未收到补偿款。他认为,付款延迟与政府行政程序有关,指出各公司也未收到俄罗斯国内包机项目的补贴,其计划拨款额为12亿卢布。专家称,款项实际支付问题是暂时的,联邦资金获取过程总是很漫长。更重要的是,各公司申请并获批的费用仅涉及实际运出旅客数的一半。《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这涉及向俄罗斯运送11.7万人并额外支付住宿费,费用补偿仅覆盖5万人。对其他旅客旅游公司无法提供必需文件,因为当时情况是紧急处理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55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