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信息系统重复建设 俄将推出国家技术平台

2022年1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确定了国家数字化发展新介质“国家技术”统一数字平台概念和发展阶段。根据政府批准的“国家技术”平台概念和发展路线图,该平台应于2024年全面投入使用,届时所有公共信息系统(GIS)将转入该平台。俄政府希望以这种方式为所有公共信息系统建立一个统一生态系统并减少建设此类系统的国家开支。
All-Russian conference on digital industry opened in Nizhny Novgorod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047

扫一扫

新概念内容

俄罗斯政府总理米舒斯京已签署法令批准“国家技术”统一数字平台概念和发展路线图。该系统早在2020年就开始试运行。从现在起的一年多后各部将必须使用该系统。俄罗斯政府新闻局说:“到2024年所有公共信息系统将转入‘国家技术’统一数字平台,这将有助于提高为企业和公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

新批准的概念体现了俄政府一年前首次提出的统一数字平台的目标和任务。根据设想,通过使用标准化解决方案和统一软件开发流程,国家技术平台可缩短创建和开发GIS的时间。新平台将以用户为中心,采用以域结构为基础的系统开发迭代方法,并通过软件重复利用降低创建和开发GIS的成本。迭代方法要求使用灵活技术,不仅能成批创建系统,还能快速修改功能,更快地发布新版本。新平台还能节省国家开支,因为每个GIS中的标准程序块多达80%。不过,文件并未说明,通过避免重复开发国家技术平台能节省多少国家资金。

主管数字化工作的俄政府副总理切尔内申科在一年前的会议上说,创建和维持GIS的国家订单规模估计达4600亿卢布,维护三年826个联邦GIS和3303个地方GIS总成本为1700亿卢布,此外还有1180亿卢布发展费用。根据新概念的内容,将不仅加快GIS在国家技术平台中的开发并降低费用,而且要将“其人性化、兼容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到新水平”。

根据路线图中的措施,新平台2024年前的开发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到今年年底,第二阶段2023年至2024年12月,第三阶段(与第二阶段部分重叠)2024年到2034年。第一阶段将完成国家技术平台试用,并最终制定制导文件和法律文件,规范平台运作。第二阶段计划将平台管理系统和“国家市场”IT服务与应用平台投入使用,制定确保信息安全的标准解决方案,编制数字服务目录。这个阶段还计划开发“卫生”“教育”“城市环境和住宅公用事业”“建筑”“交通”“体育”“科学”“环保”等域结构。第三阶段将全面启动国家技术平台,开发其他经济和社会领域域结构。

根据设想,国家技术平台不仅可以用于GIS,还可用于纳入国家轨道的其他信息系统。其用户可以是市政当局、国有单一制企业、市政单一制企业、国有企业、公共机构以及受国家或地方当局控制的经济实体。值得指出的是,这种情况下使用平台的计算资源、信息保护工具和其他数字产品的资金可能来自此类系统的所有者及其他来源。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社会发展学院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研究员马梅多娃(Natalya Mamedova)说:“数字平台的用途是传播技术,国家技术平台也有相同用途。国家致力于在同一个平台上整合国家决策制定和执行过程自动化的所有工作成果。一方面,重复使用平台有助于避免各地重复开发其他地区已开发并使用的系统。这也将减少未来开发自动化信息系统的成本和时间。”她说,另一方面,将所有开发项目集中在同一个平台上会带来“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某些风险:首先是云基础设施漏洞;其次,在IT采购中违反竞争原则的风险;第三,限制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生产转型风险。她说:“这些风险都已存在,因为该平台的唯一运营商是储蓄银行,虽然其他主要IT公司显然有兴趣参与国家技术平台的工作和发展。时间将会证明上述风险是增加还是消失。”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如果阿纳托利·基托夫教授还活着,他可以庆祝胜利了:他早在1959年就提出的全国信息系统概念终于要在65年后实现了,并且几乎完全复制了他提出的形式,只不过新平台的影响范围不包括军队。由于计划经济不复存在,新系统也不再试图通过计算机网络管理国民经济。”取而代之的是新系统将承担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公文流转与信息支持功能。他说:“如果系统在2024年投入使用,俄罗斯就可以炫耀其完成了一个苏联未能完成的项目,当时被称为全国信息系统,现在叫统一数字平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04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