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保障程序:俄罗斯将发展国产软件

2022年9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说,2024年前俄政府将根据进口替代政策拨款371亿卢布用于资助国产软件开发和推广。此外,俄国内已建立35个工业能力中心(ICC)开发用于进口替代的行业数字产品和解决方案。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大规模投资的价值将在未来几年显现,成为俄罗斯IT行业发展的真正推手。
RED SOFT
信息技术领域的国内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RED SOFT”的展台 来源:Kirill kalin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627

扫一扫

首要任务

俄总统行政学院监管监察分院社会经济管理问题实验室主任波诺马廖娃(Ekaterina Ponomareva)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发展IT行业是俄罗斯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俄政府2020年实施税务调整,此前还采取了各种措施推动国家参股公司、国家权力机关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银行、基础设施运营商设施)向国内软件过渡。她说,必须清楚,向国产软件过渡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公司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并确保新软件顺畅运行。

波诺马廖娃说:“因此,需求端支持措施可能非常必要。对俄制裁和外国公司退出市场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西方公司)开始拒绝俄罗斯公司购买和延长软件使用许可。正是这个因素将在最大程度上推动国产软件市场转型和进口替代。财政拨款在更大程度上具有扶持性质,以开发国内市场缺失的软件。”她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确定市场上要么已经缺失,要么可能很快消失的最需要产品,并激励其开发。波诺马廖娃说:“此外,任何行业的进口替代过程都必须伴随一定时间的激励措施,生产全球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其他举措

“UNIVER储蓄”管理公司总经理沙胡林(Viktor Shahurin)认为,由于旧有商业联系断裂,软件业正面临压力,因此国家订单将是对该行业的良好支持。他说,替代西方软件政策整体上对经济有利,因为资金将留在国内。俄总统行政学院俄罗斯能力与经合组织标准分析中心主任列瓦申科(Antonina Levashenko)说:“作为补充性扶持措施,应提供舒适的工作条件,吸引IT市场小微企业参与开发替代软件。例如,利用进口替代扶持资金组织项目推介、竞赛和编程马拉松。”沙胡林则建议,作为措施之一取消来自不友好国家软件的版权。

国际实践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370亿卢布进口替代投资似乎是一笔正确的相当大的金额,远超以前的扶持规模。他对《消息报》说:“全球范围内2022年各国政府IT总支出将达到5660亿美元,其中软件支出将达到1620亿美元。并且国家对软件的投资增长率高于其他领域,达到13%。假设正常情况下俄罗斯的份额为1.5%,那么我们对软件的政府总支出应该为1500亿卢布左右。”杰利岑说,其他国家主要IT投资者是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和大公司。他说:“2021年美国风险投资者为初创企业投资3200亿美元,如果其中三分之一用于软件开发,美国商业部门软件投资额就相当于6.7万亿卢布。如果仍以1.5%(俄罗斯政府支出的份额)计算,我们还需要1000亿卢布商业投资。”

杰利岑认为当今世界IT发展有几种轨迹。他说:“有美国方式,政府和企业将IT作为一个重要经济部门进行投资,超过一半的IT支出用于软件和服务。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总支出的一半用于支付通信服务,其他支出是使用美国软件。亚洲硬件投资占很大比例。为本国经济独立开发软件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人实现。”

“绊脚石”

列瓦申科说,政府扶持措施包括建立工业能力中心,在其工作范围内将确定替代软件优先方向、类型和级别,为供应商开发符合国内企业需求的具体产品制定技术目标。她说:“目前还不清楚将以何种形式吸引供应商参与实现相应技术目标——是采购招标,还是其他形式的供应商选择,也不清楚潜在开发公司将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制定产品开发目标。”

列瓦申科认为,一些未披露的细节可能成为政府扶持的绊脚石。她说:“例如,尚不清楚计划的扶持措施是否打算替代目前在用的所有外国软件,是否计划修改涉及软件的现有标准,比如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使用的标准。后者将对这些单位的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强制使用某种软件意味着可能选择非最优产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27 |

索菲娅·斯米尔诺娃(Sofya Smir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