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外国软件 俄数字部推出国产软件交易市场

2022年11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软件交易平台Russoft.ru集中了已上市并录入俄罗斯软件登记册的俄国产软件。俄数字发展部宣布,软件持有人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软件需在公共服务网站递交申请。Russoft.ru的数据显示,它是软件开发者和用户互动的便利平台。目前该交易平台上已有1000多个软件,每个产品页面描述其主要特点,包括功能、价格、操作系统兼容性、可替代的外国软件等。
Eugene Kaspersky
卡巴斯基实验室总经理叶夫格尼·卡巴斯基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6007

扫一扫

平台内容

该交易平台9月开始试运行,首批用户是专业协会、开发公司和IT解决方案用户,其意见和建议将用于网站改进。俄罗斯数字发展部副部长帕尔申说:“目前交易平台上有1000多个产品,来自近600家俄罗斯公司,其数量将不断增长。新平台应成为在俄罗斯市场推广软件的现实工具,并且在未来推广到外国市场。平台功能将增加评级和反馈、成功推广案例、软件与俄罗斯设备的兼容性信息。”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利哈乔夫说:“该交易平台对俄罗斯工业非常重要,因为它将允许各行业在主权数字产品基础上发展。平台将得到IT产品开发者和用户积极使用,提供对已验证软件的访问,并展示有关软件功能、价格、与操作系统兼容性、外国同类产品的完整信息。”

俄罗斯软件协会(Rossoft)主席马卡罗夫说:“建立国产软件交易平台是在工业能力中心和设计能力中心框架内开展进口替代工作的合理、正确的延续,这项进口替代是根据政府总理米舒斯京的指示进行的。俄罗斯软件协会成员公司成功检验了平台的功能,执董会毫不犹豫地提出将地址交给它,该地址与交易平台概念非常吻合。”卡巴斯基实验室总经理卡巴斯基说:“类似平台首先允许所有用户访问受信任的软件。从网络安全角度看,这也是朝着选择外国软件替代产品的更高效、更负责任的方法迈出的一步。”

项目来历

俄工贸部早在2022年10月就制定了建立工业软件统一生态系统路线图,计划建立一个俄国产软件交易平台,各公司可订阅购买并获得部分价格补贴。俄工贸部希望以此推动进口替代。但专家指出,俄罗斯开发的工业软件目前仅以单独模块形式存在,并且改造企业的IT基础设施以适应新的解决方案,即使考虑补贴也可能过于昂贵。根据设想,新平台将以网上市场形式运作,并汇集大量程序,用于企业生产过程管理、产品设计、调度控制、设施数据收集,等等。平台被命名为“模块化多服务工业平台”。路线图说,平台将成为“俄罗斯工程和工业软件开发与复制的统一介质”。

平台计划2024年全部完成,其费用和资金来源未具体说明。需要工程软件的公司可通过在平台上订阅获得软件,并以补贴形式获得部分费用补偿。俄工贸部希望以此刺激工程软件进口替代,该部门目前严重依赖外国解决方案。俄工贸部表示,项目已于9月底提交“数字经济”自主非营利组织审议,目前暂未收到回复。这并非俄工贸部软件进口替代领域首项倡议。今夏工贸部副部长博恰罗夫要求俄罗斯软件公司确保其产品与国产处理器兼容。专家认为,官员们的这一想法可能解决国防工业关键领域的技术依赖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87|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