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防企业工资 俄启动“动员经济部门”

2022年11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收到一项旨在确保国防企业按地区平均工资的110%支付员工工资的法律提案。提案的主要宗旨是让国防订单承包企业工人有能力与其他经济部门员工竞争。
State machine-building design bureau "Vympel" them. I.I.Toropova
国家托罗波夫机械制造设计局“三角旗”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993

扫一扫

“自由金融全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认为,俄政府试图通过这些举措,实际上是为员工提供额外福利和机会,吸引人员进入国防企业。

提案内容

俄国家军事利益继续与经济利益相竞争,吸引国家机关参与军需保障后,政府希望加强国防订单履约资源利用。一批国家杜马议员(包括工业委员会主席古特尼奥夫和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托皮林,这通常意味着提案至少与政府保持一致)提出修改《国防采购法》《无支付能力(破产)法》和《动员准备法》,重新计算军事合同价格。议员们认为,调整定价是解决国防订单问题的系统性措施,建议确定产品价格时考虑军工企业员工工资,使其指数化水平比当地市场平均水平至少高出10%。目前,俄国防订单供应商无法提供有竞争力的工资,是其抱怨人手短缺的原因。提案解释性说明说:“如果企业优化间接费用,同时将主要生产工人工资指数提到高于通胀水平(以达到地区平均水平),国防部机构将接受间接费用缩减水平,但同时平均工资增长会限制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预测指标,从而构成企业损失。”他们认为,这反过来又会抑制军工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降低产品质量。

提案作者之一、杜马工贸委员会委员尼凡季耶夫说,军工承包商利润有限,没有能力激励员工。他说:“这种情况下国防订单承包企业面临人才短缺。我们以该法案为企业创造了一个机会,确保其员工工资高于当地市场平均水平。”同时,预计企业可自行决定奖励或雇佣人员。尼凡季耶夫说:“我们不能干涉具体企业的工作,但我们认为补充资金将专门用于提高工资而不是利润率,因为没有必要的高素质员工,就不会有产品和国家订单履约。”

补充措施

动员期间(根据当前将“动员”与“部分动员”区分开的法律,动员是可能的)和战时状态,也就是当前定义的“军事行动”条件下,议员们的其他修正案可能并不适用,或者只能有限适用,包括允许总承包商使用统一账户与分包商结算,根据部委会决定由军工委员会临时接管破产军工企业财产。事实上,新法案意味着企业利润的增加。与国防产品成本上涨不同的是,很难预测利润分配机制将如何实际运作以确保有利于工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国防订单关键效益因素是低廉的资源成本。值得指出的是,军工企业工资提高机制设计只是形式上的,与2010年“五月”总统令提高医生和教师工资情况相同。后者的主要“驱动”机制是州长的KPI及其控制的地方预算,现在则是国防订单承包企业管理者的善意。

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专家萨尔尼科夫(Vladimir Salnikov)估计,如果政府成功启动“动员经济部门”,而不是将经济全面转向动员轨道(再说一遍,没有这样的迹象),军工企业三班倒并强制公司执行国家订单,“这将使产量增加至少1%,但不会对工业生产的整体动态产生太大影响”。此前6月份俄罗斯统计局和盖达尔研究所已注意到工业景气度下降。他们说:“采购经理人指数体现的是回答(更糟或更好),即当前情绪和感觉,但未体现动态的准确答案。现有数据至少表明加工情况没有改善。铁路装载量下降与出口下降有很大关系。进口被冻结情况下,仍存在生产对库存下降产生负面反应的风险。赖夫艾森银行分析师认为,当前经济衰退动态与新冠危机不同,现在的负面因素更持久:进口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尚未触及广泛行业,国内需求下降,国外需求受到限制(除物流困难外,出口商盈利能力可能会受价格折扣和卢布坚挺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93|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