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GDP占比 俄罗斯将制定建筑业发展计划

2021年10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建设部提出2030年前建筑业及住宅公共事业发展战略草案,将该行业在GDP中的份额从5.1%提高到5.8%。最终每年投放住宅应从目前的8600万平米增至1.2亿平米。实现该目标在基本预案和“积极”预案两个预案中有所描述,提出改善国内经济形势并扩大对该领域的融资。
Constraction New buildings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3357

扫一扫

草案内容

该战略与此前公布的国家住房计划草案很大程度上重叠。不过,由于与相关领域(基础设施和工业建设、建筑材料生产等)协调,该战略更详细地描述了行业状况及其发展前景,其主要目标是实现到2030年前每年住房投放量1.2亿平方米。据建设部估计,需要70多万亿私人资金和7万亿投资用于建设住房基础设施。该部预计今年投放住房8560万平米,2022年9000万平米。根据预计对行业有足够融资、资源可用以及需求上涨的基本预案,投放速度将跨越式增长-反弹并于2027-2028年急剧增加。俄建设部希望通过实施该战略实现乘数效应,将建筑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从2020年的5.1%增至2030年的5.8%(积极预案增至6.5%),固定资本投资从7820亿卢布增至1.6万亿卢布,高效就业岗位从120万个增至150万个。

俄建设部认为,达不到1.2亿平米目标的主要风险在于按揭贷款利率上涨,结合房价过快上涨因素,造成新住房需求下降,导致新项目启动量缩减。该部同时认为市场潜力巨大,认为2020年累计按揭贷款总额约占GDP的10%,并可能增加到15%,但仍低于东欧国家平均水平1.5倍。建设部预计,2030年前每年将至少发放230万笔贷款,其中30%将用于新住房。该部希望通过优惠按揭贷款计划、开发额外购房机制(如开立储蓄账户存储支付首付款资金)以及建设中扩大使用数字资产等办法实现这一目标。

然而,建设部也坦言,建筑业发展受过于复杂的手续、行政壁垒、过时标准、在无法使用新技术的情况下较低的数字化水平等因素的阻碍。因此,该战略提出将设施建设的财务成本降低20%并将建设期限缩短30%(由于标准设计、程序数字化和简化文件审查)的措施。低效用地收回困难以及城市中心区缺乏空余建设用地也拖慢了发展速度。不过,通过立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已获通过:采用土地综合发展机制,根据基本预案,该战略预计到2030年前将有约20万公顷土地投入流通。

计划的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既定目标令人向往,而且总体而言可以实现。事实上高度发达国家建筑、基础设施和住宅公共事业的确占GDP很大比重。俄罗斯住房投放量2015年以来一直稳步下降。其间住房投放约从2015年的8.535万平米降至2017年的7.922万平米。去年共有8.2185万平米住房投入使用。”他认为,今年有望更好。截至8月末住房投放量为5.2368万平米。其中,多户住宅2.319万平米,个人住宅2.918万平米(近年来个人住宅建筑量首次超过多户住宅投放量)。

科列涅夫说:“同时要考虑到房地产建设为大量劳动人口提供就业机会,总体而言对国家经济产生有着积极影响。建筑业每个就业人员平均约对应相关领域就业的200个人(如电器、水暖、装修材料和物流等领域)”。他说,唯一问题是居民收入显着下降和计划收紧国家优惠按揭贷款背景下,俄罗斯人是否还能购买如此数量的住房。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或将成为自然而然的限制。Freedom Finance公司的斯克洛维茨(Anton Sklovets)说:“计划未来是可实现的。俄罗斯有些地区确实住房短缺,且住房质量存在问题。在此情况下,主要问题是民众参与该计划的能力及人们是否有能力购买住房。实际收入和是否能获得按揭贷款将是决定需求的因素。”他说:“未来几年内优惠按揭贷款计划和低利率将起到相当大的支持作用,但到2030年情况将如何发展尚未可知。”他斯克洛维茨说:“至于其他问题,则可以重点强调以下几点:行政壁垒、法规陈旧、数字化水平低。该计划的前景取决于实际多大程度上能解决这些问题。”

战略中并没有风险保守预案。相反,建设部描述了积极预案,国内经济形势改善及对该领域扩大融资情况下该预案有可能实现。同时,预案并未提出超额完成1.2亿平米的目标,提到的只是更平稳地实现目标。以2020-2030年住房投放量为例,两种预案差异更明显:基础预案是2020-2030年投放10.7亿平米,积极预案是10.9亿平米。对多户住宅投放量预测的差异相当大,两种预案相差约2000万平米,略低于这种住宅每年投放量(2020年为4200万平米)的一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57|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