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经济特区建设 俄优化克里米亚发展计划

2021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正根据新规则编制国家计划,其中包括修改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发展计划。该文件规划到2025年,旨在升级半岛基础设施。主要方向是修建塔夫里达公路,推动社会发展,消除区域发展不平衡。此次修改一年内数度提出(根据预算进行调整、将新项目纳入计划、延长计划),主要与国家计划的整体改革有关。
Sevastopol
2021年6月12日, 俄罗斯塞瓦斯托波尔,当地燃放烟火庆祝俄罗斯日。 来源:konstantin Mikhalchev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2891

扫一扫

计划内容

今年5月底,俄罗斯政府批准制定和实施国家计划新方法,具体由政府副总理负责,在其领导下组建管理委员会,负责对计划作出快速修改。计划本身应包括战略重点项目清单、计划说明(目标和任务)、联邦项目和综合性程序措施说明以及实施计划和法律法规基础五个必要部分。因此,建议2022年起提前终止《发展克里米亚的联邦目标计划》,该计划规划到2025年,是国家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俄经济发展部指出,根据新方法,克里米亚计划在结构上将分为项目(在联邦计划和部门计划框架内取得的具体成果)和程序(经常性措施)两部分。目前该部已编制并公布描述战略重点项目的计划划分草案。

新计划比现有计划目标更大:到2025年,克里米亚人口应达到250万(现计划为240万)、居民人均固定资产投资14.29万卢布(现计划为13.28万卢布)、失业率从5%降至4.9%。值得注意的是,在优化克里米亚经济特区工作的条件下,计划草案对特区企业投资期望低于此前水平。根据草案,特区企业到2025年的平均资本支出为7150万卢布,当前计划为9660万卢布。由于必须提前完成某些项目(如开发从塔夫里达公路到克里米亚南部海岸支线),未来两年将增加对该计划的财政拨款,2022年从822亿卢布增加到1093亿卢布,2023年从1500亿卢布增加到1610亿卢布。同时,2024年财政拨款将从1497亿卢布减少到993亿卢布。这样,总的联邦预算投资额将发生变化,2022-2025年将从5321亿卢布降至5204亿卢布。

主要展望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后经济状况不佳,并且其潜在投资额本来就很难评估。根据紧急评估制定的最初计划,必须在后来进行调整毫不奇怪。这包括将资金从一个项目转到其他项目,出现一开始并不明显或难以评估规模的新问题,增加投资规模加快基础领域工作;当然,个别发展领域资金使用效率可能不高。”他说,俄罗斯很多地区已制定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机制,克里米亚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个新中心,具有自己的特点和大量潜在问题,这在实施过程中已显现出来。科列涅夫说:“我认为,该计划最终取得多大成效,其修改效果如何,可以在取得重大成果后作出评判。克里米亚正朝着这一目标前进。”

克里米亚自由经济区2015年1月1日生效,入驻单位应是半岛注册法人和个体经营者。除税收和保险优惠外,经济特区成员还享受自由关税区制度。据特区成员企业协会介绍,这里既有优点(税收、海关、城市规划、土地和其他优惠),也有不足,如立法不稳定,经常修改规则,包括针对已入驻企业。目前,克里米亚经济特区入驻企业前三年最低资本支出额为小企业300万卢布,其他企业3000万卢布。提交给国家杜马的法案将这一门槛提高了一倍,分别达到600万和6000万卢布。草案制订者说,提高的原因包括中小企业收入上限扩大、属于资本支出的设备和其他固定资产价格变化。

今年2月,俄经济发展部公示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实施特别法律制度法案。根据其解释性说明,该法案的实质是保护特别行政区入驻企业信息秘密。法案指出,特别行政区入驻企业在国家统一法人名录中的信息及其拥有的不动产信息将不会披露。经济发展部人士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这些信息将只能提供给国家权力机关、地方自治机关、预算外基金会、中央银行和法院。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9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