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价格上涨 俄将对冶金企业征收新关税

2021年6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6月24日宣布,俄罗斯政府决定自8月1日起对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征收15%的出口关税。
aluminum
来源:Sergey Aver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2507

扫一扫

列舍特尼科夫说,预计价格不会调整,冶金行业全年利润将达到2.1万亿至2.3万亿卢布。所收关税将用于减少基建开支。他说,8月1日至12月31日,将对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征收临时出口税,基准税率为15%,另加特别税额。关税将用于降低基建开支。预计8月至12月,俄黑色金属关税收入将达到1100-1150亿卢布,有色金属关税收入将达到500亿卢布。

关税只对出口到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货物适用。但列舍特尼科夫表示,必须制定防止再出口机制。他说,政府认为不存在调整金属价格的条件,同时补充说,冶金行业2020年全年利润可能达到2.1万亿至2.3万亿卢布。俄罗斯工贸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说,工贸部将不得不同意征收出口关税。财政部则表示支持在国际行情有利条件下对冶金企业额外征税。

新关税

6月24日,俄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宣布,如对黑色和有色金属产品征收关税,国家将额外获得1630-1640亿卢布收入。这大约相当于冶金企业过去12个月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10%。“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管理分析师奥辛(Alexander Osin)说:“2020年9月,市场专家作出大致相同的估算,当时政府决定向议会提交法案,对冶金和化肥企业征收现行资源开采税3.5倍的地租系数。通过政府提出的市场估值修正案,使开采税在大型开采企业EBITDA中的占比扩大至约10%。”在此背景下,发生了该行业在复苏期的几乎唯一调整。燃料和能源部门股票买家的积极性下降加剧了这一趋势。冶金和开采企业指数下跌3%。奥辛说:“很可能冶金企业股价动态的原因之一,是相较于行业发行人公允估值的跌幅,危机后预期和复苏潜力要高出5-15%。如今积极短期预期几乎兑现,行业调整可能将符合上述公平资本化中期指标的调整估值。”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工业经济教研室副教授卡列诺夫(Oleg Kalenov)说:“政府决定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对金属产品征收临时出口关税可大幅增加预算,其中黑色金属关税增加1130-1140亿卢布,有色金属关税增加约500亿卢布。另一方面,这将严重损害俄罗斯冶金企业利益,大大降低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其平均约80%的产品对外出口。”他说,俄铝公司的产量是国内需求量的4倍。企业可能损失大部分收入,包括可能投资于社会项目的部分收入。宣布征收关税后,俄铝和诺里尔斯克镍公司股价应声下跌5-6%。

潜在影响

Finam金融集团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金属产品出口是企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生产的约30%的钢铁、70%的铜、80%的铝和90%的镍对外出口。”他说,这一决定对钢铁企业是个不愉快的意外,因为其增加了企业的财务压力,降低了企业利润。卡拉切夫说:“实施出口关税,主要不是为了影响国内市场价格,而是为将冶金企业从金属价格上涨中获得的部分额外利润收归预算。俄钢铁企业2020年独联体外出口占新利佩茨克钢铁联合体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北方钢铁公司的约三分之一,马格尼托格尔斯克钢铁联合体只占约15%。”

2020年诺里尔斯镍公司只有约4%的销售收入来自俄罗斯和独联体,其他均来自出口。卡拉切夫说:“不过,铂族金属不在征税之列,这意味着去年占销售收入42%的钯的出口不会受到影响。铜和镍各占诺镍公司销售收入的21%。这样,公司的损失不会太大。当然前提是铜和镍价格不会下跌。如下跌,则相对关税将高于政府建议的15%。因为其计划将铜的最低关税设为1126美元/吨,镍2321美元/吨,这在目前已占到这些金属现货价格的12%左右。”

不过,增加出口关税带来的财务压力不会给俄罗斯钢铁企业造成灾难性影响,因为无论俄罗斯还是全球冶金行业,其利润率均为最高之一,这可以从年报中看出。但收入下降当然会对股票吸引力产生负面影响。卡拉切夫说:“看来关税对俄铝的影响可能比其他公司更大,其75%的铝产品出口到独联体以外。俄铝利润率比其他公司低,这不仅是由于其债务负担高,还因为其部分铝生产原料为进口。此外,俄铝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持有的大量诺镍股份分红。”

奥辛认为,改变征税方法将限制冶金部门长期增长潜力。他说:“政府的这一举措,将削弱买方兴趣,引起赤字评估水平上升。同时,冶金行业将力求以欧佩克+为榜样,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保护行业利益。”奥辛说,展望未来几个季度,政府今天的决定表明,需求将在通胀加速和信贷风险加剧的影响下趋于平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50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