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征收环保税 俄将禁用部分塑料产品

2021年6月4日
【 字号:
Plastic straw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341

扫一扫

将出台法规

俄政府副总理维多利亚·阿布拉姆琴科在第九届涅瓦国际环境大会上宣布,塑料吸管、餐具和棉签可能很快在俄罗斯被立法禁止。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连京娜·马特维延科强调说,俄罗斯应成为世界环境议程领导者之一,倡导各国保护环境的联合工作。3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大会。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多数代表仍现场出席。马特维延科在全体会议上说:“今天,环境安全和气候平衡问题是世界重大公共和政治议程的一部分。”

马特维延科在谈到环境问题的立法保障时说,俄罗斯总统明确指示,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降至低于欧盟的水平。马特维延科说:“这一工作已经开始。国家杜马正在审议一项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法律草案。我们应不仅跟踪全球环境议程,而且更积极地参与其制定过程。”

大会对塑料废料处理和减少使用予以特别关注。俄政府已在制定相关法律修正案,禁止使用某些塑料制品。阿布拉姆琴科说:“我们正在起草法律修正案,禁用不可加工和难以回收的材料,如彩色塑料、塑料吸管、棉签和一次性塑料餐具。”她说,该法案“正处于部际协调阶段,可能会在秋季期提交国家杜马”。

政府态度积极

俄政府内部认为,这不会给消费者带来负担。在回答记者关于禁令是否会导致商品和包装价格上涨的问题时,阿布拉姆琴科说:“我们不同意这种担心。”她认为,生产商也不会受到影响。她说:“对现在生产彩色塑料、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企业来说,肯定会在立法中规定向这一禁令过渡的必要措施和期限。”俄联邦委员会农业粮食政策和自然资源利用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马约罗夫认为,过渡期可能持续一年甚至更长。

阿布拉姆琴科副总理办公室表示,禁用不易回收的一次性产品不会对经济和社会造成冲击。目前这甚至不是一个概念,而是整体行动方向。阿布拉姆琴科强调说,将规定过渡期,并制定向可回收材料过渡的激励机制和必要支持措施,具体参数将在之后根据有关各方的意见确定。闭环产业应在2030年前为俄罗斯提供10万个新工作岗位,2025年前每年为全球创造1万亿美元的增加值。

社会环保意识增强

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愿意放弃塑料餐具。根据SuperJob网站的一项调查,82%的俄罗斯人准备放弃塑料餐具(3年前这一比例为70%)。最支持改用可重复使用餐具的人群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以及月收入超过3万卢布者。

俄公共法律服务公司“俄罗斯生态运营商”(reo.ru)负责人丹尼斯·布察耶夫此前表示,应被禁用的物品包括咖啡搅拌棒、饮料吸管和不可回收塑料包装。他说,对这些产品的禁令已在中国的大城市、欧盟和白俄罗斯生效,在俄罗斯也已成为合理步骤。布察耶夫说:“塑料吸管理论上可以回收,但实践中却不现实,因为收集起来很麻烦。但总能找到更环保的替代品。”该公司人士说,禁令很可能将通过高额环保税实施,征收对象是生产不适合回收包装或产品的企业。

除一次性塑料餐具外,其他商品也可能被禁用或征收高额环保税。RusPEK协会建议俄工贸部禁止发泡聚苯乙烯包装(通常用于鸡蛋或熟食)流通。该协会说,这种材料不仅回收繁琐,而且以微塑料污染环境。协会认为有必要在现实期限内实施禁令,确保行业经济损失不超过社会环保收益,营业额减少不会导致环保税收入下降。

| www.tsrus.cn/6723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加琳娜·米斯利夫斯卡娅(Galina Misli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