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 2020年俄罗斯内政工作回顾

2020年1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认为,2020年俄罗斯国内政策成果有修改宪法、建立全国居民诉求处理中心以及通过豁免前国家元首的法律。
The all-Russia vote 2020
2020年6月,在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开设的投票站,那时候是宪法修正案全国投票日 来源:Pyot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1219

扫一扫

专家认为,2020年俄罗斯国内政策成果有修改宪法、建立全国居民诉求处理中心以及通过豁免前国家元首的法律。

修改宪法

俄罗斯国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事件,是总统提出的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宪法修正案全国投票确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无可争议的政治领袖地位。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77.92%的选民投了赞成票,21.27%的人投反对票。同时,中选会公布了宪法修正案全国投票率数据,占全部选民的67.97%。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投票率为55.93%。车臣共和国投票率最高,位95.14%;堪察加边疆区最低,为44.08%。总共有5700多万选民投票赞成宪法修正案。中选会说:“投票赞成修正案的有5770万人,占所有俄罗斯选民的52.95%,也就是一半以上有投票权的公民。”俄罗斯中选会7月2日上午完成了100%的选区委员会记录处理。信息中心屏幕尚未显示各地最终数据,但初步数据表明,绝大多数地区投了赞成票,反对的只有涅涅茨自治区,反对票占55.35%,赞成票为43.7%。中选会主席帕姆菲洛娃说,涅涅茨自治区宪法修正案投票结果证明了计票的真实性。她说:“我们不评论投票结果,只是记录结果。那里(涅涅茨自治区)的人们就是这样投的。结果说明计票的真实性。”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俄新宪法公投中,共17个地区投了反对票。

俄罗斯总统最初签署命令并将投票日期定为4月22日,但因新冠疫情大流行推迟到7月1日。该日期之前的6日内也可投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很难预测到“如此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他说:“本质上,这事实上是对普京总统的信任投票并取得大胜。”7月1日主投票日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国民讲话时承诺,修正案只有在超半数投票者赞成的情况下才会通过。根据其中一修正条款,俄现任国家元首及其前任的任期将清零,这为普京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铺平了道路。这条修正意见由统一俄罗斯党议员、苏联女宇航员瓦连京娜·捷列什科娃提出。她说,由于存在“不可预测性风险”,国家需要强大的总统权力。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5月底的一项调查结果,多数俄罗斯人认为,最重要的修正是国家保证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质量,承认儿童是国家政策的最重要优先事项,并且必须每年对养老金进行指数化。

地区治理中心

12月1日,“对话”自主非营利组织在俄罗斯每个地区的分公司网络,即地区治理中心开始运作,其目的是协助对公民的反馈。“对话”自主非营利组织负责人阿列克谢·戈列斯拉夫斯基说:“公民习惯了写请求书,写投诉,以前都是纸质的,后来出现了电子邮件,还有人步行去州长的接待室。这些都已成为过去,因为现在公民想表达什么可以在社交网络上这样做。”

地区治理中心是个项目办公室、统一监测站。居民与本地区生活有关的所有方面的问题都汇总到该中心并快速处理。此外,中心还将编制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状况分析报告,拟订关于进一步发展的建议。在该项目框架内,地区治理中心努力对典型问题进行分类,并划分出卫生、道路、物业等12个类别,即人们抱怨或关注的所有问题。对社交网络进行12个类别的扫描,会获得某种数据库。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示,地区治理中心2020年12月初在全国所有地区开始运作,由“对话”自主非营利组织负责建立。该组织还发展公共关系和通信领域的数字项目。“对话”自主非营利组织负责人阿列克谢·戈列斯拉夫斯基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该组织将在所有联邦管区,为有意在地区治理中心工作的大学生提供教学计划。他说:“我们将联合各联邦大学和总统全权代表处,在全国各地建立这样的人才培训和技能提高中心,因为各方都感兴趣。我们将提供教学方法、软件,我们愿教学、讲课、邀请高级讲师,只要每个地区有精明强干的团队就行。”

新法律

2020年12月底,普京总统签署法律,规定了前总统的豁免权。该法已在法律信息官方网站上公布。根据该法律,不得对前总统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也不得拘留、逮捕、搜查、审讯或搜身。剥夺前总统豁免权,必须由国家杜马对其提出叛国罪或其他严重罪行指控,由最高法院确认并由联邦委员会批准。

普京总统此前签署的法律文件中,还有为符合2020年宪法修正案采取的其他法律,如关于前总统终身参议员身份的法律,以及关于因双重国籍剥夺联邦会议成员权力的法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19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