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俄罗斯将进行电子投票

2020年6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菲洛娃(Ella Pamfilova)宣布,根据宪法修正案,俄罗斯将在几个地区的全民投票中使用远程电子投票模式。
Constitution
俄罗斯宪法。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583

扫一扫

帕姆菲洛娃说:“涉及的地区暂时不超过三四个,仅以此前使用的‘莫斯科’技术为基础。”她说,各地应自己提出这样的提议,向中央选举委员会“证明”其已做好准备,有能力达到所有要求。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签署进行远程投票的法律,允许在所有级别的选举和公决中使用邮递和电子投票方式,还可以使用公共服务门户网站收集选民签名。

工作原则

帕姆菲洛娃谈到宪法修正案全民投票问题时表示,不会在全国范围内使用远程投票。她说:“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对候选人的政治竞争缺乏公认理解可以简化这项工作。”她说,这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应用新技术的“门槛”,可以让人们了解实施远程投票较温和的要求。帕姆菲洛娃此前曾表示:“我们肯定还没有准备好在全俄所有地区进行电子投票。我们将在三月份根据‘数字俄罗斯’计划进行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选择和启动一些项目。考虑到存在许多问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她说,如果各地证明自己有能力进行这样的投票并承担责任,俄中央选举委员会随时准备“看看是否可行”。 帕姆菲洛娃说:“但到目前为止,除(2019年)测试过试点项目的莫斯科,还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可以进行远程投票,我们并不准备为此承担责任。”

根据预防筹备和举行全民投票过程中感染风险的建议,新冠病毒疫情不会成为俄宪法修正案投票的障碍。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提出最好在露天场所(之前投票站所在建筑入口处或附近)设置投票场地。为此可以使用场地本有的外廊和遮棚或新安装的军用帐篷和帆布篷。要提前设计并确定选民行进路线,防止人员聚集,规定投票区单独入口和出口,设置专门的人流移动标识,禁止进入标识之外的区域,设置距离为1.5-2米的分界线。投票区入口前须设置体温监控,每个投票场地附近均须配备可洗手卫生室。此外,还要额外安排单独房间用于(急救车到来前)对有发烧或其他感染症状的人进行隔离。这些地方还须确保可使用便携式投票箱投票。

根据俄罗斯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的说明,投票可能会持续数日。为防止出现投票站大规模人员聚集情况,建议与政府共同“开展旨在按时间分拨安排选民投票的有组织的工作”,例如选民在特定日期(时间)到其所在区投票站投票,居住在特定住宅楼的选民在特定日期到投票站投票。

主要结果

Finam集团公司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如通过专门通讯网络投票,宪法修正案公投会更安全。使用互联网(也会使用),则可能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如DDOS攻击服务器、以选举委员会说明的方式窃取数据等等。”但他介绍说,出现这些假设威胁,需要有人提前准备并实施攻击,并且有一定目的,但尚不清楚谁会需要对宪法修正案进行破坏。杰里岑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犯罪分子试图通过选民投票窃取公民信息。

据《生意人报》消息来源介绍,会继续因新冠病毒疫情调整宪法修正案投票日期,不经投票修正案不可能生效。俄罗斯总统普京三月中旬下令将投票日期定在4月22日,但又马上宣布因疫情推迟全民投票,以防选民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胁。关于宪法修正案的法律规定,指定投票日与投票日的间隔不得少于30天,因此将于六月下达确定投票日期的命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58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