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俄罗斯民众赞成修改宪法

2020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中选会)已完成宪法修正案公投100%选区委员会记录的处理。
2020 Russian constitutional referendum
本地选会成员在萨亚诺戈尔斯克第101号投票站计票 来源:Ilya Naimusc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69817

扫一扫

公投6月25日至7月1日举行。根据中选会数据,投票赞成修宪的选民达77.92%,反对的有21.27%。唯一例外的是涅­­涅茨自治区,有55.25%的选民投了反对票。与此同时,俄中选会公布宪法修正案公投投票率情况说,投票人数达到选民总数的67.97%。莫斯科投票率为55.93%。投票率最高的是车臣共和国,达95.14%;最低的是堪察加边疆区,为44.08%。

最终结果

共有5700多万俄罗斯选民对宪法修正案投了赞成票。俄中选会说:“5770万人投票赞成修正案,占所有拥有投票权的俄罗斯公民的52.95%,即一半以上的合格选民。”截至7月2日上午,俄中选会已处理了100%的选区委员会记录。各地区最终数据在信息中心屏幕上尚未显示,但初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地区赞成修正案,只有涅涅茨自治区反对,反对票达55.35%,赞成票为43.7%。中选会主席帕姆菲洛娃说,涅涅茨自治区的公投结果证明了计票过程的可靠性。她说:“我们不评论投票结果,只对其进行记录。那里(涅涅茨自治区)的人就是这样投的。其结果证明了计票过程的可靠性。”相比之下,1993年新宪法公投时有17个地区反对。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涅涅茨自治区公投结果可能受到该地区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潜在合并问题的影响。佩斯科夫表示公民有权投反对票。他说,放到俄罗斯全国看,该地区的反对票数“少之又少”。涅涅茨自治区代区长别兹杜德内也认为,大多数参加宪法修正案公投的涅涅茨选民正是由于该地区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合并的计划投了反对票。也就是说,当地居民并非反对修正案本身,而是对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合并作出了反应。别兹杜德内说:“是的,涅涅茨自治区多数居民在公投中投了反对票。但他们不是反对修正案,而是对涅涅茨自治区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合并问题作出了反应。”

俄罗斯总统最初签署法令规定4月22日为投票日,因新冠疫情推迟到7月1日。7月1日前的六天内也进行了投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认为“如此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出乎意料。他说:“从本质上说,这其实是一次针对普京总统信任问题成功举行的公决。”佩斯科夫说,克里姆林宫预料到了俄罗斯人对修正案表现出浓厚兴趣,“这是由于修正案提出和制定过程中公众的积极性”。但他认为,“如此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水平”出乎意料。佩斯科夫说,“没有任何受操纵的投票率或操纵结果”,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修正案的实质

主要投票日7月1日前夕,普京总统发表全国讲话说,修正案只有在赞成票超半数的情况下才会通过。修正案中的一条规定,即现任国家元首及其前任总统任期将清零,将使普京能参加2024年大选。这是统一俄罗斯党议员捷列什科娃(世界首位女性宇航员、苏联英雄)提出的。她认为,由于存在“不可预测性的风险”,俄罗斯需要强大的总统权力。根据全俄舆论研究中心5月底的调查结果,多数俄罗斯人认为,修正案最重要的内容是国家保障医疗服务的普及程度和质量、儿童是国家政策的重要优先事项以及养老金必须每年指数化。

克里姆林宫官方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新宪法将成为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础。他说:“这是关乎国家未来的问题,是最近的未来。当然,无法给出准确日期,并且提出俄罗斯人何时会有感受的问题也许并不合适,但现在当俄罗斯人对宪法修改的所有倡议予以如此大的支持时,这当然会成为国家更美好未来的基础。” 佩斯科夫说,现在讨论将有哪些具体改革还为时过早,因为“这需要法律倡议、立法等等,因此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Finam公司专家说:“俄罗斯股市指数周四开盘上涨。昨天,俄罗斯宪法修正案公投结束。多数俄罗斯人支持修改基本大法。99.96%的记录已处理。77.92%的选民投票赞成,21.26%反对。莫斯科赞成票为66.1%,反对票32.9%,已处理约98%的记录。”该公司表示,卢布兑美元汇率在宪法修正案公投之后也出现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817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