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俄罗斯在行动

2020年3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紧急会议上对各成员国提出暂停对遭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国家的制裁。本次G20峰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主题是应对新冠疫情。
Vladimir Putin
3月24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位于莫斯科科穆纳尔卡的新冠病毒隔离中心 。 来源:Alexey Druzhinin/俄新社
http://tsrus.cn/669065

扫一扫

普京说:“现在许多情况表明,必须确保供应链,这当然很重要。但危机期间建立不受贸易战和制裁影响的‘绿色走廊’相互提供药品、食品、设备和技术同样重要。” 普京说,G20“理想情况下”应共同暂停对生活必需品及与其采购有关的金融交易的限制。他说,必须制定一项全面计划恢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普京说,现在的主要经济风险是长期失业,认为失业峰值可能超过2009年。联合工作不仅对恢复世界经济,而且对研制病毒疫苗来说非常重要。他说,共同工作可以大幅加快疫苗研制。

抗疫新措施

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俄罗斯民众发表的特别讲话中宣布,为应对新冠疫情,将扩大对经济和公民的支持措施。大部分措施是政府此前制定的,其主要内容包括全国3月30日至4月3日带薪停工一周,提高病假工资和失业救济,自然人收入大幅下降时为其提供银行宽限以及破产、追债和罚款的半年缓期,部分中小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从30%减至15%。部分措施将通过征收利息税支付,其中包括从俄罗斯境外和针对个人存款征收的利息税。大部分措施是针对各地区可能出现的失业率剧增制定的,俄政府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行临时就业限制将使GDP损失1%,需要所有人集体承担。此外,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原定于4月22日的宪法修正案公投被无限期推迟。

普京还宣布,2020年新增加一周假期,即3月30日至4月3日,也就是至4月5日的“长周末”。初衷很简单,就是限制人口流动和人员接触。此外,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表示,这个休假周莫斯科将实际上实施初步隔离制度,与欧盟国家两周前实施的类似,即关闭非食品零售和非必需服务部门,但不直接限制交通和人员流动。其他地区所有娱乐部门也将在这个“长周末”关闭。

为稳定经济,俄罗斯政府建议未来半年缓缴除增值税以外的所有税金,企业破产、追债和罚款也暂停半年。除长周末费用外,这些费用的一部分将将由企业主和相对富裕的人支付。措施包括加税,但很可能从2021年起实施。俄政府正在开展的一项行动是修订允许从俄罗斯向离岸区转移收益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对其征税15%。另一部分来自对存款和超过100万卢布的所有权项下资产债券征收的利息税,税率为个人所得税的13%。

政策落实

国家杜马计划“尽可能快地”审议并通过相关法律草案,落实普京总统在讲话中谈到的抗疫及纾困措施。俄议会下院议长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说:“这对保护我们的公民至关重要。”他说:“我们希望3月31日对法案进行一读,提出修订并在二读中审议,以便于本周结束前通过法案。这样总统提出的所有决定将在下周以法律形式执行。”

在普京宣布的3月28日至4月5日放假周内,俄罗斯部分地区的购物中心将完全停业。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圣彼得堡市、列宁格勒州、鞑靼斯坦、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已通过相应决议。其间购物中心只食品店、药店和生活必需品店营业。此外,政府将要求地方政府与商业地产所有人进行谈判。如商贸中心业主允许承租人延付租金,政府将为其提供财产税缓缴。

俄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索夫参加普京总统与企业家的会晤时表示,政府将通过各地方政府与私营出租方合作,确保其不提高租金,并对承租人提供租金延付。别洛索夫说,这首先涉及商贸中心所有者。他说谈判拟于下周进行。俄政府建议地方政府为商业地产所有人提供财产税缓缴,为承租人提供租金延付者才能获得这一支持。普京说,俄政府还在与各地区讨论降低财产税问题。别洛索夫说:“当然,我们目前还在努力达成协议,要求各联邦主体向本地出租者提出建议,使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取消租赁合同或提高租金。人与人不一样,我们在努力。”

俄罗斯疫情大流行期间支持老年人的社会运动也日渐兴起。例如,“我们在一起”运动正在为因新冠病毒隔离的老年人提供帮助。该运动已接到4500多个求助电话,主要请求仍是提供食品和药品。例如,马哈奇卡拉的祖姆鲁德·巴恰耶夫医生每周六空闲时间都会去看望老年人并为其送去商品和药品。除独立志愿人员外,参加活动的还有150个非营利组织。

3月25日,俄罗斯18个地区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82例,死亡2例。24日新增确诊163例。据俄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行动指挥部报告,全国已累计确诊840例,其中莫斯科136例。报告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些公民过去两周内到过新冠疫情严重的国家。住院患者均被收治在隔离间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065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