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普京可参选下届总统

2020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以160票赞成,1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宪法修正案。
Russian Duma
2020年3月11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全体会议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8961

扫一扫

此前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通过统一俄罗斯党议员瓦连京娜·捷列什科娃提出的修改意见,普京将有权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修正案扩大了议会的权力,引入了对高级官员的限制,并规定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但现任总统修正案生效后能再次竞选总统职务。 

修改内容 

普京总统在国家杜马讲话时表示支持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将其总统任期清零的建议。他说:“但有个条件,即宪法法院作出正式结论,承认这一修改不违反基本大法的原则和大纲。”普京2018年第四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任期至2024年。按照现行宪法他不再具有竞选总统职务的权利。普京不同意延长自己的任期,认为这将事实上导致单候选人选举。他说:“不要这样做。任何选举中,国家元首选举中,俄罗斯公民都应有选择。选举必须是公开和有竞争性的。” 

普京认为取消宪法规定的总统任期限制是不适当的。他说:“形式上可以取消国家元首任期限制,但国家发展进程需要权力更替。长远看公民必须获得政权更替的保证。” 普京认为没有必要在通过宪法修正案后提前举行国家杜马选举。他说:“议会未就提前选举问题达成一致,国家杜马主席也告诉我没有,我认为这没有必要。” 

此前,俄罗斯古典式摔跤奥运冠军亚历山大·卡列林提出在通过宪法修正案后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后统一俄罗斯党议员、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瓦连京娜·捷列什科娃提出宪法不规定对总统任期的限制或将其清零,以赋予普京“和任何公民一样”重新参加选举的权利。 

下一步骤 

修正案提出后普京多次表示认为没必要通过一部新宪法。通过新宪法需要完全不同的程序。不过,由他提出并由特别成立的工作组完善的修正案将大大改变俄罗斯的权力分配制度。普京说,修正案应为统一的公权力制度奠定原则,扩大议会上院和下院的权力。许多专家认为拟议中的修正案是为2024年移交总统权力作准备。分析人士试图在修正案中找到以总统权力为代价加强其他权力机构的内容,使现任总统在任期届满后能在这些权力机构的帮助下保持对俄罗斯政治体系的控制。事实证明,关于总统任期的修改才是最主要的,二读版本中它并没有创造移交总统权力的条件,而是为普京再次参选的提供了机会。 

现在,修正案必须得到地方议会的批准。形式上说这需要一年时间,但实际上受全国投票日期的限制。全国投票暂定于4月22日进行,其后修正案将生效。据媒体报道,普京计划3月18日即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纪念日签署修正案(全国投票在总统批准后进行)。根据俄罗斯地方议会投票结果,3月12日已有超过2/3的地方立法会议决定支持宪法修正案。俄全国85个联邦主体中有62个进行了讨论,将修正案提交俄罗斯宪法法院对尚未生效的条款进行核准所必需最低地区数是57个。 

目前,已对该修正案进行讨论的俄全国各地区均对其表示支持。其中包括远东联邦区11个地区中的10个,西伯利亚联邦区和中央联邦区的一多半地区,北高加索、南方、伏尔加沿岸、西部联邦区的几乎全部地区。部分联邦主体对宪法修正案的审议将在3月12日晚上完成,堪察加边疆区、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和阿迪格共和国将在3月13日完成。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961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