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限定本国船只出口重要商品 符合国际惯例

2020年3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或将恢复要求国有油气企业必须使用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运输出口货物的做法。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Yury Borisov)在海事委员会会议结束后要求对该问题进行研究,并考虑对有关战略规划文件做出修改。
Russian flag
来源:Yuri Smi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68907

扫一扫

俄罗斯交通部提出,俄国有油气企业必须使用俄罗斯船队运输出口货物和开采大陆架油气,在战略规划文件中加入对国有企业的指令,在能源销售合同中写入吸引俄罗斯船队进行运输的优先权内容。

问题的实质

根据海事委员会会议记录草案,俄政府经济发展部、能源部、自然资源部和农业部将拟订相应提案并于4月1日前提出。最晚到4月15日,上述各部须在俄一系列战略性文件(能源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安全战略、矿物原料基地发展战略、造船业发展战略,等等)中作出货物基地绑定俄籍船只的修改,“研究其合理性并确保其通过”。 鲍里索夫在2月19日的总结讲话中称交通部的想法“理由充分并有说服力”。

俄罗斯最大船运公司“现代商业船队”(Sovkomflot)认为,国家货运基地优先使用俄籍船只的问题值得认真考虑,尤其是涉及国家关键外贸商品的海上运输以及重要国民经济项目的运输保障部分。该公司说:“这一做法符合国际惯例,我们支持交通部的倡议。”

实施前景

从交通部提供的资料看,尚不清楚俄籍船只可强制绑定多大比例的货物以及该措施何时生效。该部人士说,海事委员会会议记录公布前不会就此发表评论。2019年俄交通部提出国家机构和所有接受国家扶持的公司应使用俄籍船只出口50%的货物。如今,作为“合理保护主义”案例,该部援引的是2017年底俄《通商航海法典》关于规定沿北极航道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近海运输必须使用俄籍船只的修改。但由于没有足够的俄籍液化气运输船,俄政府已不得不对诺瓦泰克公司的船只破例。此外,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抱怨法律修改给萨哈林1号项目实施造成困难。今年2月俄国家杜马通过一项法案,授权政府在没有同类俄籍船只的情况下允许使用悬挂外国国旗的船只。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高等企业管理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优先使用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有助于俄罗斯航运公司增加货运量,确保重要战略物资海上运输安全,为船队更新和大吨位油船及液化气船建设提供新动力,尤其是沿北方海路运输需要的船只。”

此外,俄自然资源部长德米特里·科贝尔金(Dmitry Kobylkin)提出,为减少事故发生,除农产品外禁止在俄罗斯海域进行货物泊场换装。目前,俄罗斯领水内货物运输遵照1998年的《俄罗斯专属经济区法》和《俄罗斯领海法》两项法律执行。科贝尔金提出对其进行修改,将所有换装业务转移到专用岸上设施进行,只在没有此类设施的地方可允许进行泊场换装。他列举了仅黑海海域就发生过的600多起事故,如石油外溢、生物死亡或化学物质入海,证明其禁止泊场换装主张的合理性。同时,俄自然资源部部长认为大吨位油船的泊场换装尤其危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90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