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北方海路发展计划落实 俄将建新北极油船

2020年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红星”(Zvezda)造船厂的消息报道,该船厂已开始为首艘载重量6.9万吨的Arc6冰级北极穿梭油船切断第一块钢板。该油船具有较高冰级,可在北极海域自主航行,冬春航运期和夏秋航运期可分别在最大厚度1.1米和1.7米的北极当年稀疏浮冰区航行
Aframax
“红星”(Zvezda)造船厂的阿芙拉型(Aframax)油船 来源:Andrey Stanav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389

扫一扫

该厂人士:“船体生产工段的高科技气体等离子机床上已开始切割油船船体的第一块钢板。” 

项目详情 

据船厂人士介绍,这一订单为船厂开启了大吨位冰级穿梭油船这一新产品系列,将有助于企业掌握新技术。新油船宽34米,长257米,比阿芙拉型(Aframax)油船还长7米。推进装置包括可操纵全回转推进器,动力装置总功率约26900千瓦。早些时候该船厂已开始建造三艘阿芙拉型油船,这些船将成为俄罗斯第一批同类型船只,之前俄国内从未有过类似项目。新油船宽44米,长250米,总载重量超过11.4万吨。这些油船也将沿北方海路全年运送原油,共计划建造12艘该型油船,其主要买家是俄罗斯石油公司。首艘油船的建设工作始于近一年半前,2018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船厂期间。第一艘该型油船的被命名为“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计划2020年交付客户。 

使用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建造冰级油船已成为发展北方海路的迫切需要,将使这条航线变成全年运行的不间断运输动脉,否则就不可能有效开发北极地区资源,这些资源将补充和扩大俄罗斯的矿物原料基地。北极地区实施的项目、LNG工厂、大陆架石油开采、煤矿开采等都需要能独立沿北方海路进行全年运输的专用冰级船舶。” 他说,依赖冰层的季节性状况或破冰船引领海上货运船队使交货期延长,从而使这条运输走廊缺乏竞争力,项目失去效益。开发北极沿岸地区的俄罗斯企业在国外造船厂和“红星”造船厂订购的Arc6冰级穿梭船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 

2019年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批准2035年前俄北方海路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命令书:“根据《俄罗斯联邦海港法以及俄罗斯联邦有关法律修正》第30条第5部分的规定,批准本命令所附2035年前北方海路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梅德韦杰夫在该命令中责成财政部、运输部、工贸部、经济发展部和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制定下一财政年度和规划期联邦预算时,针对计划措施的实施编列财政拨款。此外,国家北极发展委员会还应向联邦政府提交审议在俄罗斯北极地区实施大型投资项目,发展北方海路货物运输的计划。命令书解释性说明中说,该计划是根据对所有现在及未来货运类别的预测制定的。计划既要求实施《北方海路》联邦项目规定的2024年前改造和扩建干线基础设施的综合计划措施,又要求实施2035年前发展原料基地和北方海路的补充措施。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此前透露,该计划将有关措施划分为2024年前、2030年前和2035年前三个主要阶段,制定了从发展基础设施并服务于大型投资项目为北方海路过境运输创造条件,到解决北极地区医疗问题和航运人才保障的非常广泛的措施。另据报道,计划还对应急救援准备以及属于俄紧急情况部和国防部管理的事项予以了特别关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38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