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改善国计民生 俄罗斯重点落实新国家项目

2019年1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2019年主要国内政治大事是落实国家项目,即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关键发展目标。新目标涉及俄罗斯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人口增长、住房建设、医疗体系改善等等。
Buildings
来源:Pyot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51

扫一扫

新目标

2019年2月,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说:“投资比重正在下降,因为各地工资支出不断增加,但2019-2020年用于国家项目的资金将划拨到各地,将会拉动投资增长,因为直接投资不仅能发挥自身作用,还能带动私人投资。”俄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说:“我们把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率分摊到每个地区。现在我们知道每个地区应当做些什么才能使国家达到这样的经济增长。”各地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降低贫困水平。1999年俄罗斯贫困线以下人口比例为25%,2008年为18.8%。表现最好是2012年,贫困人口只占全国的10.7%。目前俄罗斯基本贫困水平为13.2%,即1930万人。国家目标是减贫其中的一半。

另一方面,根据“科学”国家项目的目标,俄罗斯将于2024年成为重点科技发展领域从事研发的世界前5大国家之一。计划为国内外高级学者和有前途的青年研究人员创造有吸引力的工作条件,包括增加国内科研经费。在该国家项目框架内计划为从事科学研发的主要单位进行不低于50%的设备更新。同时,根据“住房与城市环境”国家项目,到2024年俄住房贷款将从2017年的110万笔增加到2024年的230万笔,利率从10.6%降到8%以下。这样,累计住房贷款额将增长近三倍,从6.6万亿卢布增加到20万亿卢布以上。实现国家项目2024年前指标,必须在俄罗斯金融系统内吸引长期投资,总额将达6-8万亿卢布,其中30-50%将用于住房建设。

寻找未来领袖

实现新目标必须要有新形式的领军人物。2019年“俄罗斯领袖”竞赛决赛阶段启动。这是一个为国家选拔领导型人才的公开项目,任何人都可以参加。竞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及世界68个国家的22.7万个领军人物申请。“俄罗斯领袖”是“俄罗斯——机遇之国”平台的旗舰项目。该平台是2017年10月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倡议在索契世界青年和大学生联欢节上启动的。该项目为所有参赛者提供平等条件,无论其年龄(可在18至50岁之间)、居住地区和活动领域如何。

2019年住在国外的俄罗斯公民也被允许参赛,唯一限制条件是参赛者应有不少于5年的管理工作经验,35岁以下者应不少于2年。同时,参赛者不仅享有平等权利,还要承担平等义务:项目一开始就有严格期限要求,任何选手任何阶段都不能错过或延迟,一切必须按时、按规则进行。此外,远程阶段结果还将在面试阶段进行复审,以避免为获胜采取任何不诚实行为。在面试阶段将对选手的领导素质和能力进行评估。进入这一阶段必须非常熟悉俄罗斯历史、地理、文学、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在数学、抽象思维和俄语知识方面获得优异成绩。决赛阶段现任俄罗斯政府部长和地区行政长官将担任导师。项目负责人、“俄罗斯——机遇之国”非营利自主组织总经理、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阿列克谢·科米萨罗夫说,“俄罗斯领袖”倡议的社会影响将在5-10年后显现。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谢尔盖·基里延科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举行的“国家、公司和人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的转变”会议上说:“国家的优先任务是培养合格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本投资。数字化环境将允许进行新的高质量人才选拔。”据他介绍,已有160多万人通过互联网参加选拔未来领军人物的在线竞赛。他说:“我们将选拔富有主动精神、不需要敦促的人。这些项目的必要条件是公平、公正和需求。如果国家说需要年轻管理者,那就是对他们有需求。一个人在网上递交申请,半年后就可能成为州长或联邦级副部长。”

致力于数字化

国家和工业的数字化是俄所有领域的工作方向之一。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此前曾表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交通系统,使莫斯科交通流量提高了15%。他说:“如果我们通过改善有形基础设施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投入约1万亿卢布。2010年,莫斯科全部幼儿园有28万名在园儿童。原以为这些幼儿园全部满员,因为有15万个家庭被排除在幼儿园系统之外。但事实证明,实施百分之百的电子记录会释放出15万个学位提供给这些孩子。”索比亚宁介绍说,采用现代化技术前,莫斯科人看医生需要5-7天预约,采用统一电子医疗系统可确保24小时内得到服务,同时无需新建任何医院。俄罗斯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5G网络的推广,它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关键通信方式,中国华为公司是5G网络设备的重要潜在供应商。

城市管理数字化项目“智慧城市”已于2018年由俄罗斯建设部启动。来自15个地区的18个城市被列入试点名单。根据计划,该项目将在2024年底覆盖俄罗斯180个城市。华为公司是最积极参与该项目的中国企业,正考虑在伏尔加河沿岸联邦管区建立一个实验室,对公司软件安全和防护程度进行测试。该实验室将是独立的,从事华为软件产品研发和测试,以使其适应俄罗斯市场和国际市场。

| www.tsrus.cn/6682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