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吸收年轻官员 为权力交接做准备

2020年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以总理米舒斯京为首的俄罗斯新政府成为现代俄罗斯历史上成员最年轻的政府之一,这还是在梅德韦杰夫政府已经大幅年轻化的前提下实现的。
Russian leaders
第二届“俄罗斯领袖”公开竞赛的冠军 来源:Dmitry Feoktist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733

扫一扫

米舒斯京领导的政府班子平均年龄50.5岁。最年轻的部长有文化部长奥莉加·柳比莫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安东·科佳科夫、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均为39岁。比他们仅大一岁的有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长马斯库特·沙达耶夫和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均为40岁)。有意思的是,列舍特尼科夫的前任是梅德韦杰夫政府中最年轻的部长、37岁的马克西姆·奥列什金。

技术型官员的工作效率

俄罗斯不仅在中央政府层面,地区层面也在吸收年轻专业人员。2019年底政治和经济交流分析社分析人士发表题为《“技术官僚”州长们的政策:从基础设施到社会发展》的报告,将“技术型官员”界定为担任地方行政长官前主要从事管理职业的人,如大公司高管而不是公开从政的人。多数情况下这些管理者的关键职业阶段与其后来所领导的地区无关。此类领导人获得任命时年龄通常为35-50岁。报告说,可列为“技术型官员”的有彼尔姆边疆区前区长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布里亚特共和国行政长官阿列克谢·齐坚诺夫、诺夫哥罗德州州长安德烈·尼基京。此外,APECom分析人士还将特维尔州州长伊戈尔·鲁登尼亚、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安东·阿里汉诺夫、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前市长德米特里·奥夫相尼科夫也列为“技术官员”州长。

报告认为,在地方委任“技术官员”型行政长官的做法被证明行之有效。仅有一位地方负责人,即塞瓦斯托波尔市长德米特里·奥夫相尼科夫辞职,其他人的位置相当稳固。APECom分析人士说:“很能说明问题的一点是,关于这些负责人离开其主政地区的传闻,通常与其升迁可能有关,而不是‘危机’脚本成真。”此外,政治学家们还发现了“技术官员”型州长的共同管理特点,即无论在其州长生涯的早期还是后期阶段,他们都公开侧重于若干关键领域,其中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和道路建设、社会领域、提高行政管理和预算管理效率以及加强所在地区投资吸引力。报告说,当选后初期阶段他们的关注重点是基础设施发展和财政问题,接下来则更多的是社会政策。

遴选机制

遴选年轻管理者的机制之一是“俄罗斯领袖”公开竞赛。如说2019年10月启动新一轮竞赛,其中包括选拔新的大学管理人才。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秋科夫说:“如今我们深知大学及科学组织管理人才严重短缺,与俄罗斯科学院共同解决这一问题已不是第一年了。我们甚至编制了一个预备人员名单,上面有1500多人。我们今年在莫斯科启动了第一阶段未来管理人才学校。我非常希望这一新举措有助于我们大幅提高人才储备能力。从头几次选拔的经验看,我毫不怀疑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将看到为解决各种复杂任务勇于担当的人。”竞赛获胜者将有机会在俄罗斯主要高校和科学组织、俄罗斯科教部、各地区科教部门见习并担任管理职务,或者担任科教中心、科教项目负责人,进入协调委员会等等,有机会学习俄罗斯科学带头人的最佳经验。获胜者的导师将由俄罗斯总统所属科教委员会委员、各大高校和科学组织负责人、大公司负责人以及俄罗斯著名科学家担任。竞赛合作伙伴有俄罗斯科教部、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库尔恰托夫研究所、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和其他主要大学、科学组织及科技集团公司。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这一趋势是过去2-3年形成的。国家领导人确实力图通过年轻管理者更新干部储备,并且任命一批不到40岁的人担任州长和部长。当局并没有一个明确规定的新人遴选机制。举荐人才的方法之一是技能发展计划。”他说,有些标志性大学,如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其毕业生不仅能获得必要技能,还能获得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有益人脉。年轻化趋势是个自然过程。该专家说:“总统团队执政已有20年,他们中的许多人接近或者超过60岁,许多人的子女和孙辈都长大了,正在考虑未来由谁接过自己的事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3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