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轻科学家提供支持 俄政府重视科技未来

2019年9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以年轻有为的研究人员主导的科技发展作为优先考虑,对科研项目进行了筛选。 据塔斯社援引教育与科学部新闻司的消息报道,约1000个项目将获得高达3200万卢布的经费,研究应于2019-2022年间完成。
Young scientists
来源:Denis Vyshinsky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239

扫一扫

支持的原因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起的国家“科学”项目,俄教育与科学部应于今年7月之前以年轻有为的研究人员主导的科技发展作为优先考虑,对科研项目进行筛选,根据俄国家《研究与开发领域发展人才潜力》项目将有1000人和50个机构被选中并获得经费。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对年轻科学家划拨经费进行有前景的研究并寻找新的技术解决方案的做法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在广泛采用。从事这一工作的一般是一些大企业的风投基金、重点高校和政府机构。对年轻科学家和科研团队来说,这是获得资金实现自己想法、检测假设、进行试验、开发技术和创建试验样件的机会。”他认为,成功的项目会在实践领域获得应用并带来经济效益,不太成功的项目则会提供宝贵经验并发展专长。卡拉切夫说:“提高效益取决于经费划拨方的目标设定和筛选融资项目的质量。据报道,教育与科学部在筛选中主要考虑的领域为数字技术、个性化医疗和资源节约动力技术,就是说主要是现阶段国家发展最需要、短期内能带来回报的项目。”

竞赛获胜者

俄教育与科学部资料显示,共收到来自73个地区提交的4500多项申请。提交申请数量最多的是以下地区的机构:莫斯科超过30%、圣彼得堡超过12%、新西伯利亚州超过6%、托木斯克州约6%、莫斯科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各占4%。106个项目在竞赛中获胜,将在18个大型科学基础设施工程中完成。俄教育与科学部表示:“获奖项目主要与物理、化学和工程科学相关。俄罗斯科技发展战略优先事项(所有参赛项目均以实施这些优先事项为目标)中占主导地位的是数字技术、个性化医疗和资源节约动力技术。”

总统科研项目计划是按照俄罗斯总统的委托制定的,旨在促进获得全世界认可的国内领先的基础和探索性研究领域的形成并对最优秀的俄罗斯科学家提供支持。所有项目都应为俄罗斯的科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并为解决俄科技发展战略中提出的重大挑战任务建立储备。该计划2017年开始实施,关于这些竞赛将在国家项目框架内进行的决定是根据俄《联邦预算法》做出的。

根据俄国家“科学”项目的目标,2024年俄罗斯应跻身在科学技术发展优先事项决定的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开发的世界前五大主要国家之列。计划通过包括增加科学研究和开发的内部支出等方法为俄罗斯和外国主要科学家以及年轻的前途广阔的研究人员在俄工作创造极具吸引力的条件。此外还计划使在国家项目框架内进行科学研究和开发的主要机构的仪器设备至少更新50%。

| www.tsrus.cn/6672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