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北极地区国家利益 俄罗斯将激活当地发展

2019年12月20日
【 字号:
远东和北极发展部12月初起将开始在联邦政府协调《2035年前北极地区发展战略》草案。草案详细描述了该地区发展机制及其战略实施第一阶段的财政保障。
Alexanfder kozlov
亚历山大·科兹洛夫(Aleksandr Kozlov),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部长 来源:Alexander Korolkov/俄罗斯报社
http://tsrus.cn/667941

扫一扫

提出发展战略

确定俄罗斯北极地区国家利益政策纲要以及规定北极地区商业活动国家支持措施体系法案,已提交联邦政府审议。北极地区特别经济制度法案首次明确了北极地区及其发展管理特殊制度的概念。该法案已最终协商完毕,我们计划年底前提交国家杜马,以便从2020年起实施新制度。我们将所有项目分类,并据此提出优惠建议,如大陆架石油开采目前正实施的项目只有一个,即普里拉兹洛姆诺耶油田。已发放北极大陆架地质勘探许可证69个。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开采利润对行业来说很低,这是由于当前税收条件下项目初始成本和运营成本都很高。据能源部估计,采取我们提出的税收优惠,至少可启动5个项目。即使享受优惠,这些项目仍可创造8230亿卢布的税收。

北极地区目前完全没有天然气化工生产。通过优惠可启动3个项目,带来1.5万亿卢布财政收入。我们可以通过在北极东部地区建立一个新的石油区划,提高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雅库特和楚科奇项目的收益率。仅一个综合性项目就能提高22.6%。针对固体矿物开采和其他非采矿项目两大类实施优惠,可启动规模上万亿卢布的21个项目,其中包括涅涅茨自治区因迪加港建设、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摩尔曼斯克州铂族金属矿开发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全产业链木材加工综合体建设。

我们将根据投资者需求继续对特别经济制度进行调整。仅建立北极地区天然气化工生产就能带来1.5万亿卢布的国家预算收入。新战略清晰地确立了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其中的关键内容是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北极生态系统保护、土著居民居住地保护、维护北极和平地位、维护生活在北极地区的俄罗斯公民的较高生活水平和福利。是这些利益确定了新北极战略的目标。

问题及措施

目前北极地区以略高于全国1.5%的人口,依靠油气开采贡献了全国GDP的10%,吸引了全国总投资的10%,实现了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和工资增长水平。与此同时,代表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指标(贫困、失业等)均低于俄罗斯平均水平。因此人们正在离开北方,过去15年来那里人口减少了30万。我们希望遏止这种流出。未来15年将在北极地区启动数百个项目,创造多达20万个工作岗位。解决人才问题,我们必须使北方工作再次受年轻一代欢迎,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北极工作。远东人力资源开发署每年将更新北极人才需求长期预测,协同各地区修改专业清单和满足该需求的最低雇佣数字,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我们将提高北极地区对俄罗斯经济增长的贡献,扩大该地区地质勘探规模,为此将单独制定一项本地区地质研究计划,增加政府投资,同时刺激私人投资。

但最重要的目标仍是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到全国平均以上。我们想让人们来到这一寒冷地区工作和生活,就必须确保这里有较高的生活水平。我们将为北极地区航空运输制定一项新补贴方案,2021年起开始实施。当然,这些任务都需要资金,而且不是小数目,估计至少3500亿卢布。我们希望这些资金的一部分来自新项目税收。

| www.tsrus.cn/6679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2022年俄罗斯将启用北极导弹袭击预警雷达站

 俄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北地群岛成俄气温异常最大地区

亚历山大·科兹洛夫(Aleksandr Koz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