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短缺:俄罗斯面临的一大问题

2019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2017-2018年俄罗斯经济活动人口达到顶峰并开始下降。
Worker
来源:Donat Soro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923

扫一扫

分析人士的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劳动力人数为750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近80万人。

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俄经济活动人口(包括就业和失业人口)早在2016年就已开始减少,不过到2019年前减少幅度比较小,尤其是2018年全年降幅仅为10万人。在劳动年龄人口如此态势的背景下,如果经济活动维持不变水平,劳动力指标还会下降得更多,但人口变化则一直被人口更多地参与劳动关系所抵消。2000-2018年俄罗斯劳动力数量增加370万人,如果经济活动维持不变水平,劳动力数量则会减少50万人,就是说2000年以来“新劳动力”估计为420万人。

此外,俄罗斯人经济活动的总体高峰年龄段从前在35-39岁之间(90.9%),如今在40-44岁之间(91%)。因此,对人口经济活动增长起主要作用的是年长人口水平略有增加以及高龄人口水平大幅扩大。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活动人口所占比例降幅不大,为0.6个百分点,并且既有长期因素(由纯生物学原因决定的降低经济活动人口数量的人口老龄化因素),也有行情因素。然而,2018年超过7500万的经济活跃人口是俄罗斯这一指标的历史高峰,今年第一季度俄国内劳动力数量降至2005年的水平。就目前所观察到的人口趋势来看,回到2000年代初的水平即使理论上也只有经过数十年才有可能。

可能产生的后果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劳动力减少是个完全符合预期的过程。它与社会年龄结构相关。老一代人(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一代孩子)开始退休,取代其进入劳动年龄的一代人的却相对较少。”他认为这对俄罗斯来说不是个大问题,因为一方面提高退休年龄政策可以抵消,另一方面移民也可以弥补。他说,如果俄罗斯经济迅猛增长,这有可能会造成一定的问题,但在现在这样经济增长率低的情况下,该因素完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俄罗斯劳动力人数确实在持续减少,这一过程中让人感觉最麻烦的是这一切是在提高退休年龄的背景下发生的。他说:“但劳动力资源结构要比劳动力总数重要得多。高水平专家和工人所占比例越高,对经济越有利。但劳动力结构并未发现任何质的变化。高级专家持续被“猎取”最优秀人才和最高水平专家的外国大公司招到国外。”剩下的是专业能力,这样说吧,还有很多不足的人。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达过吸引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劳动力的想法。主要指的是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和中亚几国居民。因此,预计赴俄罗斯来工作的专家会通过把家人带过来并在新地方住习惯逐渐融入当地。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不过,问题在于多数劳动移民不属于所谓“白领阶层”。这些人主要是体力劳动领域专业人员,如普工、建筑工人、住房和公共服务工作者、出租车司机等。就是说,他们属于不会使国家劳动力资源结构产生重大变化的劳动者阶层。”他说,积极吸引低技能劳务移民的其他国家的经验证实,这条路不会提高劳动生产率,却可能存在与种族冲突相关的潜在问题。

| www.tsrus.cn/6669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