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四天工作制:工资减少还是劳动效率提高?

2019年9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向劳动部提出职工工作改为每周四天工作制,同时建议将薪资维持在之前的水平。
Office workers
来源:Gavriil Grigor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023

扫一扫

不是新观点的观点

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亚历山大·舍尔舒科夫(Aleksandr Shershukov)说:“主要是用人单位要明白,缩短工作周天数并不是说要按比例降低薪资,薪资应该维持在之前的水平不变。”如果该提议获得政府的支持,那么工作周天数具体是多少这一问题工会暂时还很难回答。他说:“如果开始讨论的话,这将是主题。我们要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要参考哪个标准,每周工作27个小时的荷兰还是法国(35个小时),以及奥地利和德国(38个小时),或者是每周工作60个小时的中国。问题是从劳动法和社会保障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参考哪个方向,欧洲还是亚洲?”

在提请大家注意目前全世界都在积极讨论改为每周四天工作制可能性的同时,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提出通过优化劳动和休息时间缩短工作周的想法,而且必须要维持之前的薪资水平。提议说:“我们建议在协调社会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中审议该问题,要同时考虑到现行的薪资制度、工作时间机制的差异以及俄罗斯劳工组织的其他特征。”

该提议并不是刚刚提出的,早在今年6月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Dmirty Medvedev)在日内瓦第108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就提出过要为俄罗斯人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他说:“技术进步不仅可以压缩工作岗位,也可以减少工作时间并增加休息时间。未来每周四天工作制很可能会成为社会劳动合同的基础。我提请大家回顾一下一百年前亨利·福特(Henry Ford)决定将每周工作时间从48小时减为40小时,从而显著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梅德韦杰夫还提到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一家新西兰企业的经验。第三天休息日的薪资与其他两天休息日是一样的。结果每小时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约20%,员工的压力则显著减轻。

舍尔舒科夫认为劳动生产率与每周工作时间无关。他说:“德国人工作的小时数比俄罗斯人少三分之一,劳动效率却更高。他们使用更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装备。但这是用人单位应做的,他们应更积极地增加技术装备投入。届时我国的劳动生产率也会提高。”

劳动法的规定

俄罗斯劳动法规定俄罗斯职工每周工作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0个小时,就是说禁止工作得更多,但少工作多少都可以。俄劳动部指出:“没有下限。因此,在社会伙伴关系(集体协议)框架内,如今已经可以减少每天的工作小时数或者每周的工作天数。”然而,很少有用人单位这样做。如果改为每周四天工作制,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优化升级。“但改造升级成本可能太高,企业没有做好这方面支出的准备”,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经济与社会科学系企业管理与经营教研室主任叶甫根尼·伊察科夫(Evgeny Itsakov)说,“该提议与编码化和数字化完全无关,我们需要过渡到一个新的技术结构才可以谈论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问题”。

他认为缩短工作周无论如何都是温和社会政策的标志。伊察科夫说:“希腊人实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结局是国家破产。法国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后人均GDP大幅下降。”

因此,显然无论是有这样机会的企业还是劳动者本身都不愿缩短工作日或工作周(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一半/48%/的俄罗斯人不支持将工作周缩短至四天的想法)。人们担心(并非没有理由)收入降低。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组织管理创新教研室副教授米哈伊尔·哈恰图良(Mikhail Khachaturyan)说:“在延长劳动时间以及实际工资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缩短工作周很可能会对劳动者造成负面影响,就是说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我们会工作得更多,劳动效率却不会提高。”他认为在维持每天工作小时数不变的情况下缩短工作周将导致工资减少,即用人单位可以节省劳动开支。俄政府副总理塔季扬娜·格里科娃(Tatyana Golikova)此前也曾表达过同样的担忧。她说:“提出每周四天工作制这一问题的同时首先应该考虑到公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以及他们能够拿到多少工资。”

俄劳动部表示,该问题需要工会和用人单位参与讨论。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预计将于九月开始讨论这一问题。

| www.tsrus.cn/66702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莲娜•别列津娜(Elena Ber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