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率下降 俄罗斯启动脱贫新计划

2019年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引用俄统计局数据宣布俄罗斯贫困水平有所下降。
Russian shop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4887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头九个月俄居民贫困率低于13.3%,与2017年同期(13.8%)相比,明显下降。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马克西姆·托皮林宣布,此前俄在八个地区启动试点项目减少收入水平低于最低生活标准的家庭数量。这是一项排查低收入家庭并为其制定个性化脱贫路径的实验计划。预计从2021年开始这项工作计划将在全国展开,为此将启用国家社会保障统一信息系统。

新举措的意义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马克西姆·托皮林将信息技术用于减少俄罗斯贫困人口的想法包括大数据管理,是非常客观并经过足够论证的,考虑了世界和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她说,现代技术可以保证针对个人和家庭制定个性化方案,解决其所遇困难,包括失业和其他社会经济问题。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说:“因此,有很大概率可通过精确分析每个地区的家庭状况,来解决俄罗斯的贫困问题。”

根据俄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俄罗斯年收入低于最低生活标准的居民约有2000万,占全国人口的13%。诺维科娃说:“谈到有足够购买力水平的真实收入,则约3600万人或25%的人口位于贫困线以下,即无法为家庭提供必需的食品和药品保障。”她说,因此理应努力减少国内不平等现象,包括通过使用信息技术的精确方法。俄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分析与预测研究所养老体系研究和社会学领域精算预测实验室主任叶莲娜·格里申娜(Elena Grishina)说:“这是一项必要举措,因为需要查明贫困的具体情况,制定帮助具体人群的特别措施,并针对具体情形开展精确工作,制定降低风险的行动计划。”

替代方法

叶莲娜·格里申娜说,可以有不同的反贫困补充措施,包括提高劳动技能的综合措施,比如为劳动技能低的各种人群提供培训,在创造幼托机构体系的框架内为带孩子的妇女提供一系列就业工具,帮助弱势群体就业,其中包括多子女家庭、残疾人、带小孩的母亲。她说:“接下来是完善社会扶持体系,强化救济的针对性,即在更大程度上将社会扶持资源集中到更需要的人身上,提高救济规模,启用贫困家庭走出生活困境的社会合同体系。”她说,这意味着应实施一系列综合措施,在具体地区产生减贫效果。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更有效的办法是评估家庭资产和潜在收入能力,因为负担因素越多,社会救济的理由越多。她说:“此外,还可以提供食品券、医疗券、校餐补偿、幼托费补偿以代替金钱救济,我认为这样才能让收到的资金用到实处。”

| www.tsrus.cn/664887|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