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叛国罪 俄航天局员工被批捕

2018年8月2日
【 字号:
为对与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研究成果泄密有关的叛国案进行调查,俄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7月20日对俄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TsNIIMash)进行搜查。23日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员工维克托·库德里亚夫采夫(Viktor Kudryavtsev)被指控,莫斯科列福尔托沃法院批准对其实施逮捕。
TsNIIMash
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2537

扫一扫

74岁员工被捕

来自执法机构的一位消息人士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所属主要科研企业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员工、74岁的维克托·库德里亚夫采夫“被控将在高超声速飞行器中采用的保密技术信息交给了某北约国家”,目前被羁押在列福尔托沃看守所中,法院批准对其羁押期为两个月。

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目前对案件未予置评。俄联邦航天局新闻处同样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仅确认了该学者被捕的事实。该部门负责人弗拉基米尔·乌斯季缅科(Vladimir Ustimenko):“这个问题要问侦查机关,其它都是猜测和捕风捉影。”

根据有关消息,约12人正在接受此案调查,目前已知受到指控的只有库德里亚夫采夫一人。《生意人报》的消息人士表示,与库德里亚夫采夫在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的工作有关的资料与“高超音速流”保密课题直接有关,该技术的应用范围包括“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公司和“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康采恩的国防项目。

当事人否认指控

一位来自联合火箭航天集团(URSC)的消息人士说,库德里亚夫采夫负责研究航空气体动力学技术在导弹制造领域的应用,并发表过几十篇有关该课题的科技文章。该消息人士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这位学者有关该课题的所有文章,包括英文著作,均可在科学杂志中自由查阅,不具有保密性质。”

根据《生意人报》的消息,库德里亚夫采夫本人否认有罪。其同事认为他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家和优秀的工艺师,尤其专注于研究液体及气体力学。维克托·库德里亚夫采夫作为工学副博士和政府奖得主,其一些研究成果发表在专业杂志上。

此前被搜查的是联合火箭航天集团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德米特里·帕伊松(Dmitry Payson)的办公室。不过,据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消息人士透露,搜查并未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结果。该消息人士:“没有找到其牵涉本案的重要直接证据,同样也没有找到其与库德里亚夫采夫有私人联系的直接证明文件。”尽管目前德米特里·帕伊松只是本案证人,但他已递交自愿辞职申请。

《生意人报》的消息人士,俄联邦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已成立由安全事务副局长谢尔盖·捷明(Sergey Dyomin)任组长的专门小组负责本案相关工作,除在调查过程中为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提供协助外,其任务还包括制定建议清单,加强火箭航天工业体系内的安全管理。此外,消息人士还认为,叛国案将导致中央机械制造科研所地位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改变。

| www.tsrus.cn/662537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