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采取应对措施 俄通过外国代理人媒体法案

2017年11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三读全票通过一项法案,将外国资助的媒体定性为“外国代理人”。哪些媒体可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将由司法部决定。据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Petr Tolstoy)介绍,该法案不涉及俄罗斯媒体,且其通过是迫不得已采取的措施。
State Duma
来源:Vyacheskav Prokofy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9753

扫一扫

获得全票通过

法案三读时俄国家杜马全体议员(与会议员414名)投票赞成。法案规定获得境外资助的外国媒体在俄罗斯可以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据悉,该法案的提出是对美国将“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美国分公司列为外国代理人的“对称性回应”。俄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编注)已宣布将立即通过该法案并提交总统签字。

根据法案中进行的一处修改可未经法庭审理在俄罗斯关闭被认定为不受欢迎组织的网站。值得一提的是,二读前法案还加入了对《媒体法》的修改,将在俄罗斯传播信息的所有外国机构列为外国代理人媒体,无论其“法律和组织形式”如何。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应为获得外国资助的媒体。外国资助是指获得“外国政府、其国家机关、国际及外国组织、外国公民、无国籍人士或者其授权人以及从上述来源获得资金的俄罗斯法人的资金或财产”。

“不得已而为之”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称该法案的通过为迫不得已采取的措施。他说:“我们并不想通过这一法律。俄罗斯从未有过限制言论自由的法律,我们是被迫采取这一措施的。”他说,该法案不涉及有外国资助的俄罗斯媒体,仅涉及外国媒体。托尔斯泰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获得采取精确反应措施的机会,并为此制定法律基础。我想,冲突的漩涡不会就此停止。”

俄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叶夫根尼·列文科(Evgeny Revenko)接受“俄罗斯-1”电视台采访时说,外国媒体如拒绝在俄罗斯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其代表人可能被罚款,或承担最高两年有期徒刑的刑事责任。

| www.tsrus.cn/65975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美国司法部将RT America列入外国代理机构名单

丽扎·米勒(Liza Miller),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