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国外 俄罗斯腐败官员逃避本国法律制裁

2017年5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州的人们在期待着前州长米哈伊尔·尤列维奇(Mikhail Yurevich)涉嫌受贿2600万卢布(合46万美元)一案的开庭,但法院以没有依据为由拒绝在未批捕这位前政治家的情况下受理此案。不过,据Lenta.ru网站报道,尽管代表米哈伊尔·尤列维奇的人并未隐瞒其目前所处的位置,他住在伦敦而且并不打算回国受审,尽管调查人员已将其列入国际通缉范围。俄罗斯的前政治家们还藏身哪些国家?
Corruption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57685

扫一扫

藏身乌克兰

二月初曾有消息说,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丹尼斯·沃罗年科夫(Denis Voronenkov)已与其同为前议员的妻子玛利亚·马克萨科娃(Maria Maksakova)举家迁至乌克兰并获得了乌国籍。与此同时,他曾因涉嫌侵吞莫斯科市中心一座大楼价值500万美元的股权遭被起诉。俄罗斯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Alexandr Bastrykin)表示,沃罗年科夫为躲避刑事诉讼逃离了俄罗斯。沃罗年科夫本人则声称其离开俄罗斯的理由是“莫斯科是一座充满恶意的城市”(与之不同的是,基辅“民众则是善良、真诚的好人”),并表示对其的刑事指控非法。莫斯科已对这位前议员进行国际通缉,沃罗年科夫则在基辅提供了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ctor Yanukovich)的叛国证据。3月23日沃罗年科夫在基辅市中心遭枪击身亡。

还有一位被进行国际通缉的俄罗斯前国家杜马议员伊利亚·波诺马廖夫(Ilya Ponomarev)也在乌克兰获得了长居身份。他被指控参与盗用斯科尔科沃基金2200多万卢布(合38.9万美元)的款项。波诺马廖夫早在被国际通缉前就于2014年秋离开了俄罗斯。他先是去了美国,随后来到乌克兰。波诺马廖夫称,只有在确保自己不会被逮捕并解除对其出境禁令的情况下才会回国作证。

从尼斯到伦敦

俄罗斯前议员、国际工业银行创始人谢尔盖·普加乔夫(Sergey Pugachev)2011年就因预谋国际工业银行破产一事被起诉,随后他持外交护照逃到尼斯,从此再未回过俄罗斯。据悉,四年后普加乔夫离开了旅居的英国。国际刑警组织多次对这位俄罗斯前议员发起国际通缉,2014年甚至根据俄罗斯政府的要求对其发起“红色通缉令”,一旦发现,立即逮捕。尽管如此,普加乔夫至今仍逍遥法外。

因涉嫌挪用1400万卢布(合24.8万美元)公款对前莫斯科州财政局长阿列克谢·库兹涅佐夫(Alexey Kuznetsov)的刑事诉讼即将到期。库兹涅佐夫涉嫌欺诈、盗用公款以及非法所得财产洗钱一案2008年被揭露。随后他与妻子让娜·布拉赫(Zhanna Bulakh)移居美国。俄执法机构成功抓获了这位前局长的三个同谋,他们已开始服刑。库兹涅佐夫的同犯妻子目前仍然藏身于与俄罗斯没有引渡条约的美国。

三年前莫斯科曾获得将库兹涅佐夫送上被告席的机会:他在法国被捕,法庭决定将其交给俄罗斯,但引渡程序拖了很久。法院做出决定一个月前里昂法庭释放了阿列克谢·库兹涅佐夫、不过法国方面又于2015年因涉嫌在法国境内对非法所得进行洗钱对库兹涅佐夫提起刑事诉讼,因此他看来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 www.tsrus.cn/6576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专家给出腐败分子画像 中年男性为主要特点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