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结果:纳氏尚不具备当俄罗斯总统的资本

2017年4月12日
【 字号:
民调结果显示,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纳瓦尔内的民众支持率不高,不过支持和批评街头抗议的人数几乎相等。
Navalny
俄罗斯“反腐败基金会”和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内。 来源:Dmitry Serebrya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7245

扫一扫

3月26日俄罗斯各地爆发多起反腐抗议活动,其中规模最大的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俄内务部估计有7000-8000人参加,组织者则未公布集会人数。这次活动是俄罗斯“反腐败基金会”和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内(Aleksey Navalny)公布针对总理梅德韦杰夫及其被指价值愈12亿美元秘密腐败帝国的调查报告之后,市民对当局保持沉默的反应。大部分集会活动未获政府批准,其中包括莫斯科的游行,结果造成多人被捕及警察与抗议者发生冲突,仅莫斯科一地就有约850人被捕。组织大规模反腐抗议的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内3月26日以违抗警察命令罪被法院判处15天监禁,还因擅自在莫斯科市中心组织集会被罚款2万卢布(348美元)

三分之一强(38%)的俄罗斯人支持3月26日的街头抗议行动,几乎相同比例(39%)的人表示反对。这一最新数字是俄罗斯社会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针对纳瓦尔内在约100个城市组织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展开的调查公布的。与此同时,纳瓦尔内本人对许多人来说并不是走上街头的原因,真正支持他的人甚至比纯粹因好奇或凑热闹参加游行的人还少。集会者中因支持纳瓦尔内参加的人数占比最少。调查显示,另外两大抗议原因是腐败问题和对当局目前政策的不满。

逮捕抗议者与纳瓦尔内的支持率

此外,该机构还调查了人们对强力机构逮捕抗议者及纳瓦尔内参加总统大选的看法(纳瓦尔内宣布将参加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但由于刑责在身目前从法律角度看不具备参选资格)。有1000多人在莫斯科的非法集会中被捕其中包括多名记者,成为公众指控执法机构滥用权力的原因。几乎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持这一观点。纳瓦尔内的支持率则仍旧处于较低水平。不过在短短一个月内,其公开支持者的数量有了质的提升,从一月的1%增加到二月的4%。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财经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帕维尔·萨林(Pavel Salin)指出,纳瓦尔内支持率的增长得益于其在过去两三个月从当局手中成功夺取了主动,成为反对活动的领袖。

但即使1%的支持率也是总有。根据列瓦达中心提供的数据,2013年其支持率从6%暴跌至1%。萨林说:“纳瓦尔内正是在2013年在当局眼中从‘疯狂的博主’变成了莫斯科规模的人物。(当局)在莫斯科市长选举中突然发现,其在具备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大大提高支持率(27%,居第二位)。”萨林认为,当局正是在那时候开始了针对这位反对派人士的大规模行动,包括对其展开刑事调查,在民众中种下了“纳瓦尔内是罪犯”的意识。他说:“纳瓦尔内现在达到了自己的新高度:全俄罗斯水平。但没有正面宣传活动,其最高支持率只有5-6%。当局持续五年时间败坏其名誉的活动也逐渐失去了作用。因此现在一切都处于相对僵持状态。”

| www.tsrus.cn/6572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