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在叙行动进行报复 俄境内恐袭或更加频繁

2017年4月11日
【 字号:
4月3日发生在圣彼得堡造成14人死亡的自杀式袭击并非近期俄罗斯境内唯一一次恐袭事件。武装分子在俄罗斯南部的恐怖行动变得更加活跃。他们在阿斯特拉罕杀死两名警察,在顿河畔罗斯托夫的一所学校旁引爆了一枚炸弹。专家认为,武装分子加剧恐怖袭击的原因可能是在对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反恐行动进行报复。
Saint Petersburg explosion
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7233

扫一扫

4月3日至4日夜间,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后不到一天,阿斯特拉罕市(莫斯科东南1271公里)又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犯罪案件。两名交警出警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在警车内填单时,发生事故车辆中的一内两名“乘客”直接通过车窗射杀了两名交警。两名警察在医生赶到之前死亡,袭击者抢走了他们的武器。

俄罗斯南部武装分子

阿斯特拉罕州州长亚历山大·日尔金(Alexandr Zhilkin)表示,袭击是伊斯兰极端组织发起的。武装分子在两天后4月5日至6日间被发现。国家近卫军(拥有比较广泛的职权和自身内务部队的俄联邦强力机构——《透视俄罗斯》注)执勤组截停一辆汽车进行检查时,武装分子对其开火,打伤几名执勤组员后逃离,不过凌晨即被执法人员找到。四名武装分子在特别行动中被击毙,两名被逮捕。据调查人员介绍,袭击近卫军执勤组员的正是两日前射杀交警的武装分子。据俄罗斯调查委员会通报,在其中一名袭击者身上找到一卷录音带,“他在其中宣扬极端主义观点并呼吁实施犯罪行为”。随后,伊斯兰国宣布对恐怖袭击负责。

罗斯托夫和圣彼得堡爆炸案

4月6日凌晨,俄罗斯南部另外一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莫斯科以南959公里)一名不明来历的恶徒在市中心一所学校旁留下一枚炸弹。在已公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黑衣人将一个黑袋子放在学校大楼旁并迅速离开。后来一名男子走到黑袋子跟前,据初步消息其为学校附近的清洁工,将放在黑袋子的物品拿起来,随后该物品引爆。

清洁工的一只手和另外一只手的一个手指被炸断,目前正在医院治疗,情况非常严重。据调查,这枚自制炸弹被伪装成手电筒。媒体援引执法机构人士的话称:“其内部虽没有杀伤性物质,但威力仍很强大,如果将其拿起来的不是清洁工而是儿童,很可能不会幸存下来。”目前该事件已按“谋杀未遂罪”立案,不过调查人员不排除将案件性质改定为恐怖袭击的可能。

圣彼得堡也不安宁:除一些有关炸弹的报警电话外,该市的确面临威胁。4月6日,在悼念地铁爆炸遇难者的第三天,警方在该市东部的一户民宅内发现炸弹,并将其拆除。据媒体报道,住在民宅内的人不是房主。

到底是怎么回事?

阿尔法反恐部队退伍军人协会主席谢尔盖·冈察洛夫(Sergey Goncharov)认为,目前发生的情况不能归结于普通刑事案件。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在俄罗斯境内已很久没有出现过。”这位专家指出,3月24日,圣彼得堡地铁恐怖袭击一个多星期前,武装分子曾袭击国家近卫军驻车臣部队,杀害六名士兵。随后接连发生了圣彼得堡爆炸和阿斯特拉罕袭击事件。

冈察洛夫表示:“今年春季极端主义分子地下活动开始活跃起来。”他认为,这是伊斯兰国和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报复。俄罗斯中东研究所所长叶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Evgeny Satanovsky)对此表示认同。“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活动的确有所加剧”,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而且不只是加剧,战术方面也发生了变化:目前发动恐怖袭击的往往不是有组织的大集团,而是个人或两三个人组成的小团体”。萨塔诺夫斯基指出,这种战术很有效:集团规模越小,安全部门越难以阻截他们。

恐怖主义在适应环境

谢尔盖·冈察洛夫认为,发动袭击的或是至今一直隐藏的“潜伏恐怖分子”,或是从伊斯兰国持续遭到重击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回来的武装分子,即俄罗斯人和中亚人。他说:“以前他们对欧洲进行报复,如今不幸的是其魔爪伸向了我们。”

“恐怖主义在适应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叶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指出,“安全部门在尽一切努力阻止他们,但打击效果如很难预测。我只能说,我们一定会面临不平静的日子”。

| www.tsrus.cn/65723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