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地铁恐袭发生24小时 死难者增加局势依旧紧张

2017年4月4日
【 字号:
发生于4月3日的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死难者人数已上升至14人。目前,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两市均加强了安保措施。调查人员既在分析有关自杀式恐怖袭击者的可能性,也在研究有关恐怖分子将炸弹装置留在车厢中的假设。大家均在怀疑,犯罪嫌疑人来自中亚地区。
SPb Explosion
来源:Aleks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57175

扫一扫

俄罗斯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于当地时间4月4日凌晨公布了圣彼得堡地铁恐怖袭击事件中有关死伤者的最新数据。死亡人数已增至14人。其中,11人当场死亡,另外3人晚些时候因伤势过重而死亡。当天,共有49名伤者在医院中接受救治。

官方公布最新数据

截至4月4日,调查机关已确定以下相关情况:正在由“起义广场”站驶往“技术学院”站的地铁的车厢于莫斯科时间4月3日下午14:30左右发生爆炸。圣彼得堡地铁新闻局表示,当时,地铁司机亚历山大·卡维林没有停驶,而是按照操作规程,将地铁驶离站台。这一举动拯救了更多乘客的生命,因为封闭空间会导致出现更多死难者。

还发现一枚尚未启动的炸弹:警方在“起义广场”站又发现一枚炸弹,执法机构人员成功拆除了炸弹装置。据俄罗斯媒体“丰坦卡”报道,警方在“起义广场”炸弹爆炸前收到相关消息,并确定,炸弹放置在被装入一部灭火器内部的废弃包中。

围绕地铁炸弹案出现各种版本

其中一种说法是一种猜测,即一名身穿黑衣并留有胡子的男子在“起义广场”站将炸弹放在车厢中后,迅速下车(袭击过后,他的照片传遍各大媒体)。晚间时,这一谣言不攻自破:该男子发现媒体上关于自己的报道后,主动前往警察局,并表示自己并非恐怖分子。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援引圣彼得堡警方的消息报道,该男子的确与此次恐怖袭击无关。

稍晚些时候又传出消息,即此次事件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所为。据称,犯罪嫌疑人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公民),联邦国家安全委员会代表向塔斯社记者证实了这一点。然而,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馆没有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确定该名嫌疑人名叫阿克巴尔荣·扎里洛夫,生于1995年。据《生意人报》报道,警方通过头部识别该嫌疑人——这也是爆炸之后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留下的唯一线索。

与“伊斯兰国”有关的线索

据媒体报道,侦查人员对此次事件是否与在俄罗斯被禁的伊斯兰组织有关进行了调查,包括“伊斯兰国”。据《生意人报》援引“可靠的消息来源”的信息报道,因为掌握了一名曾与“伊斯兰国”进行合作并从叙利亚回国时被捕的俄罗斯人的情况,安全部门事先知道在圣彼得堡会发生恐怖袭击。

在对其电话通话进行监听时,调查人员确定其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联系的号码,据推测,是后者组织了此次地铁袭击,但警方未能即使逮捕他们并阻止事件的发生。不过,据《生意人报》报道,恐怖袭击后,安全部门成功锁定“地下活动”的联系方式,因此避免再次发生爆炸事件。该媒体预先声明,这仍然是初步信息。

袭击之后的局面

发生地铁炸弹爆炸的第二天,圣彼得堡的局势依然很紧张。城市地铁新闻局表示,正在对“全部车站和隧道”进行大检查。正因为出现了可疑物品,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整个一个系的师生被疏散。

这样的检查不仅在圣彼得堡进行。莫斯科市副市长马克西姆·利科苏托夫宣布加强莫斯科地铁的安保措施:增设人员,进行更大规模的检查,包括使用警犬进行排查。

| www.tsrus.cn/6571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