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新核心圈子 普京瞄准下届大选

2016年11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试验并寻找新方案,加强意识形态保障,调整干部结构,其核心圈子的影响力最近有所下降。专家认为这可能表明现有治理体系的重组甚至解散。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centre, flanked by Defense Minister Sergei Shoigu, left, and 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Chief Alexander Bortnikov CN
2014年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左)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右)。 来源:AP
http://tsrus.cn/650169

扫一扫

“政治局2.0”

《政治局2.0》报告描述了俄罗斯政坛最高权力层面的力量重组。“明琴科咨询”交际控股公司对其例行报告《政治局2.0》进行更新。报告的概念基础是一个假设,即俄罗斯总统普京2012年之前成立了一个很大程度上类似于苏共政治局的独立非正式管理机构。“政治局”成员实际上是俄罗斯的国家高管,每个人负责自己管理的领域。普京本人作为仲裁者全面领导“政治局2.0”,解决其一切争议,定期分配内部影响力。

报告作者之一的基里尔·彼得罗夫(Kirill Petrov)说:“我们对政治局2.0的理解是一个网络式非正式结构,目的是协调主要精英集团内部的利益,其仲裁者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是普京。”他指出,这个“非正式的权力机关”是解决部门和行业矛盾的主要机制。作者在该最新报告中不仅描述了“政治局2.0”成员的位置变化,而且提出了这个总统治理体系可能解散或至少重组的问题。

“自己圈子的人质”

报告称,俄罗斯的最高和中层权力集团发生了力量重组。作者列举的一些现象包括普京“资深追随者”中的一些显要人物离职(如前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y Ivanov)、俄罗斯铁路公司领导人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反腐活动的加强及其在上层斗争中的运用,包括针对反腐部门本身”;执法机构人员轮换和改革;国家杜马人员组成的变动等。

报告称,发生变化的原因之一,是“普京不想成为自己圈子的人质”。报告作者认为,总统力求在竞争基础上自主组建其选举联盟和未来的权力结构,为此必须首先削弱“政治局2.0”本身。

上层精英中发生了力量重组。“政治局2.0”大部分成员的权力被削弱,通过军事行动地位得到强化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igu)受到新成立的国民近卫军总司令维克托·佐洛托夫(Viktor Zolotov)的制衡。报告指出,普京一贯的治理逻辑正是“相互制衡”。

为下一任期做准备的年轻技术官僚

普京目前正在对其下一总统任期的“意识形态保障和干部结构调整”的各种方案进行研究。报告指出,总统正在对年轻技术官僚(总统办公厅主任安东·瓦伊诺(Anton Vaino)、工贸部长德米特里·曼图罗夫(Dmitry Manturov))、“王储”——自我定位为技术官僚的精英家族成员(莫斯科州州长安德烈·沃罗比约夫(Andrey Vorobyev))、亲信(长期担任总统保镖的图拉州州长阿列克谢·久明(Aleksey Dyumin)),以及社会和党的活动积极分子进行测试。

报告说:“而且从最近几次的人员调整看,普京的第一个总统任期被当做样板(但不一定能实现),包括成功的自由经济改革和与西方关系正常化。”

与西方的有效沟通

报告的预测之一,是在与西方对话的多次尝试未果的背景下,能“与欧洲和美国进行有效的外交沟通”的人物拥有巨大的上升潜力,并谈到此类人物的突出代表,其中包括战略设计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库德林(Aleksey Kudrin)和前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沃洛申(Aleksandr Voloshin)。

政治学专家阿列克谢·马卡尔金(Aleksey Makarkin)指出,普京的体系目前不光以相互制衡原则为基础。他说:“普京不需要强大的小集团。一旦任务完成,被委任者就会离职。这样的体系目前对他来说最合适。”

| www.tsrus.cn/65016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日报网》网站

日报网(Gazeta.r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