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一党独大” 俄专家谈新一届杜马选举

2016年9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8日举行的新一届第七届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选举结果表明,俄罗斯议会四大党团议事的局面保持不变,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获得宪法规定的多数,巩固了其地位,实际上完全控制了议会。
Russian 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 CN
2016年俄罗斯议会选举后在俄罗斯中选会信息中心里的信息板。 来源:Sergei Fadeich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31659

扫一扫

18日选举投票初步结果公布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统一俄罗斯党总部表示祝贺时说:“我们知道,人们过得不容易,问题很多,但不管怎样,结果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一贯忠于总统和(由总理梅德韦杰夫领导的)政府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确应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该党共获得54.7%的选票和343个议会席位,比上一届第六届杜马多105席。2011年上一届杜马选举时,统一俄罗斯党获得238席。这样,该党在新一届杜马中拥有法定多数,即使其他三个议会党团都反对,也可以通过各种法律甚至修宪。

除统一俄罗斯党外,进入俄国家杜马的还有上届议会中的其他三党,即俄罗斯共产党(42席)、自由民主党(39席)和公正俄罗斯党(23席)。俄罗斯的十个非议会政党无一进入新一届杜马,甚至未能通过3%的门槛。祖国党和公民平台党的单议员选区代表以及独立候选人弗拉季斯拉夫·列兹尼克(Vladislav Reznik)各获得一席。

执政党的胜利能否令人信服?

9月18日选举很久之前俄罗斯政府就表示,不希望2011年的情况再现,当时发生了大规模“抗议选举作弊”的集会。今年3月上任的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新主席艾拉·潘菲洛娃(Ella Pamfilova)表示,其任务是举行一次结果不会招致怀疑的最公正选举。

中央选举委员会承认18日的选举中存在个别违规情况。由于选举组织人员指责个别选区投票开始前已有部分选票被放入票箱,这些选区的选举结果被取消。罗斯托夫州的一位地方选举委员会秘书因票箱中有选票提前放入被提起刑事诉讼。潘菲洛娃说,对违规情况的每个投诉都会得到审理。

专家们对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多大程度上保证了选举公正举行意见不一。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政治与经济通讯社”总经理德米特里·奥尔洛夫(Dmitry Orl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违规情况是有的,但规模不能与2011年相比,只是个别情况,不需要特别分析,这次没有大规模违规情况发生。”

与此同时,非政府组织“有效政策基金会”主席、政治学家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Gleb Pavlovsky)认为,“(选举的)各个阶段都存在当局操纵”,称不仅统俄党的得票率,就连选民投票率(为47.8%)都被人为拔高了。

“一党独大”还是存在竞争?

一些俄罗斯政治学家学者认为,统一俄罗斯党“一党独大”的新一届议会将由克里姆林宫操纵并被完全控制。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认为,获得法定多数“更放开了当局的手脚”。他说:“清除国内对当局的所有可能制约的趋势得以保持。”帕夫洛夫斯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对选举结果的评价为负面,认为一个几乎不存在不同观点的议会,其称职水平会不可避免地下降。他说:“克里姆林宫如今对国家一无所知,因为杜马代表的不是国家,而是当局的私属机构。”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新一届杜马中还是有竞争的,认为相互角力的将不是党团,而是与不同地区相关的议员集团。亚历山大·波扎洛夫(Aleksandr Pozhalov)强调了代表单议员选区进入杜马的议员的重要作用,认为许多以统俄党候选人身份进入杜马的单议员选区议员(343名议员中有203人)将更多地考虑其代表地区的利益,而不是党的领导。他说:“许多无党派候选人以统俄党名义从单议员选区胜出。他们是代表统俄党的候选人,但不是党员。”波扎洛夫认为,新一届杜马在代表不同地区和社团方面将更具影响力,这将保证政治上的竞争,尤其是在决定地方预算时。

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各地区开始真正贫困化,杜马可能不再会被操纵。”

| www.tsrus.cn/6316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