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018年举行总统选举:普京会否谋求连任?

2015年10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自己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的条件。《透视俄罗斯》对一些俄罗斯政治学学者进行采访,请其就普京连任的可能性及其是否有继承人等问题发表看法。
来源:AP
http://tsrus.cn/48004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美国CBS和PBS电视台采访,并回答其是否有连任计划的问题时表示,一切将取决于国内国际形势及其本人意愿。他说:“毫无疑问,有一些宪法规定的规则,我本人肯定不会违反这些规则。”普京指的是宪法规定一个人有权连续连任不超过两届总统的规则。他说:“但我不知道,我是否应充分利用这项宪法权利。”这表明普京仍未就这一问题做出明确答复。他在去年12月份举行的一个大型记者招待会上同样宣布一切将取决于国内局势。专家们目前倾向于认为,普京谋求连任是大概率事件。

“临阵换帅乃大忌”

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学学者、“政治与经济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奥尔洛夫(Dmitry Orlov)认为,普京决定再续任6年并执政到2024年的可能性是有的。鉴于俄民众对其的信任以及以其为中心的高度社会团结,并且专家们预测这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将延续到2018年,普京的连任机将会很高。

另一位专家阿列克谢·穆辛(Aleksey Mukhin)对此表示赞同,称俄罗斯人民的高度团结恰恰是让他无法离开的理由,这种团结的背景是俄罗斯受到的国际压力持续加大。“目前阶段他相当有效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执政团队非常稳定,每个人各司其责。为什么要改变这种状况呢?”这位专家解释自己的逻辑说,“他在实现社会经济繁荣的时候平静离任的可能性更大”。

糟糕的经济状况同样不太可能成为他放弃连任的理由。独立国际战略研究所总裁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说:“临阵换帅,兵之大忌。”他认为,(普京是否连任的)关键因素包括其身体状况以及社会情绪动态,后者则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容易预测。列米佐夫推测说:“尽管戴高乐将军是作为一名仍受欢迎的政治家离任的。但法国社会的大部分人对他已感到厌倦。他独自承担了在阿尔及利亚失败的责任,并且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因此决定主动辞职。我们目前不知道乌东部地区局势将如何发展。不排除普京会在某种情况下做出同样决定的可能。”

“全面共识”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并没有社会情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任何征兆。此外,莫扎洛夫认为,不同政治力量都有让普京再次连任的要求。他说:“我们看到,目前包括议会反对派在内,各方都认可普京的国内外政策。传统上批评政府政策的共产党人,也都‘赞成’普京提出的目标。”莫扎洛夫认为,目前任何人都没有提出其他总统人选的要求。

不过,另一些专家指出不要被缺少替代人选的表面现象所欺骗。穆辛说:“政治统治集团中还有很多有实力的人物。”列米佐夫则认为:“梅德韦杰夫(总理)和谢伊万诺夫(总统办公厅主任)的周围对他们都有一定的期望。但这只是政治精英中的某种期望,目前均没有决定性影响。”

| www.tsrus.cn/4800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