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组建新安全机构 “克格勃”会否重现

2016年9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正在联邦安全局的主导下组建一个新的机构国家安全部。除联邦安全局外,该机构还将整合另外两个情报部门,新机构将在2018年总统选举前履行职能。媒体已将未来机构比作苏联时期具有无上权力的克格勃。这一比喻是否恰当呢?
Russia 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 CN
俄罗斯国家安全部。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34017

扫一扫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新机构将以联邦安全局为主体,同时合并对外侦察局和负责国家领导人保卫工作的联邦保卫局的大部分机构。新组建的国家安全部还将履行某些新职能,处理一些有影响的事件,杜绝强力部门的腐败。这一可能出现的新机构已被比作苏联时期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情报部门克格勃。专家认为,媒体关于强力部门合并的预测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俄罗斯拥有建立强大的集权化安全机构的传统。

1990年代初的莫斯科警察局局长、现为政治学家的阿尔卡季·穆拉绍夫(Arkady Murashov)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除去过去的25年,俄罗斯历史上一直有这样的机构,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机构。”总统学院国家安全系教员维克托·涅奇波连科(Viktor Nechiporenko)与穆拉绍夫的看法一致:“沙俄和苏联时代,这些(现在将要合并的)部门都归属于统一领导。”

苏联国家安全部

专家们介绍说,国家安全部已在战后俄国家历史中存在过,成立于1946年,负责侦察、反侦察和政府保卫工作。国家安全部成立伊始就成为内务部的竞争对手,并攫取了后者的某些职能。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当天,国家安全部被撤销。但国家安全部被撤销仅一年后,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就宣告成立,并承担了前者的主要职能。涅奇波连科指出,虽然苏联情报部门有一些“特殊任务”(如克格勃的职能之一是打击反苏活动),但其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比如那个时期的(苏联)情报机关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强力部门之间的冲突成为问题

与此同时,专家们对于当局整合强力部门的目的未能形成统一看法。有人认为,一个可能的动机,是希望国家领导人对情报部门的工作进行更有效的控制,以避免强力部门之间发生冲突。俄罗斯联邦信息中心“分析与安全”的负责人鲁斯兰·米利琴科(Ruslan Milchenko)指出,最近经常有俄联邦侦查委员会、总检察院、内务部、联邦安全局等不同强力部门之间发生冲突的消息。他认为这些情况对联邦权力执行机构的形象和总统形象造成了损害。结束这样的局面可以提高某个机构的地位,目前情况下是联邦安全局,并通过多个机构合并实现决策过程更高度的集权化。

专家们还认为,克里姆林宫想要任命的联合机构负责人,将是最受国家领导人信任的强力部门领导。这有助于提供整个执法系统的可控性。

| www.tsrus.cn/6340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政治名词缩写:苏联、苏共、克格勃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