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网络安全 俄罗斯加大互联网监管力度

2016年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部旨在保护俄罗斯互联网不受外部威胁的新法案建议对外国通讯信道和数据流交换点实行更加严格的控制。
Internet control CN
来源:EPA
http://tsrus.cn/570639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决定对经过俄罗斯的的互联网数据流严加控制,相关法律草案已由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拟订的。《公报》获得了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2014年秋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结果的指示拟订的这一文件。

俄政府通信部建议成立一个国家监管系统,对通过通讯信道的互联网数据流路径进行监督。该系统将对DNS服务器运行和IP地址的分配进行跟踪。一位匿名俄政府官员对《公报》记者说,俄罗斯所有现IP地址全部由荷兰RIPE NCC公司的本地运营商提供。他说,数据流路径以这些数据为基础生成,一旦缺少这些信息,俄罗斯互联网将至少完全断开一昼夜。法律草案建议建立一个IP地址备用列表预防这一危险。

此外,该匿名官员对《公报》记者表示,数据流监控系统还能确保俄罗斯互联网各部分连通性的主要节点畅通,以建立备用网路。国家可以根据该信息建议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建立改善网络连通性的备用网路。

为了安全还是加强限制?

Cisco Systems公司安全顾问阿列克谢·卢卡茨基(Aleksey Lukatsky)表示,新的安全措施与限制用户自由无关。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它不是要关闭社交网络和外国网站,通过选择性封锁DNS地址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现在也在这样做。” 卢卡茨基介绍说,去年举行的一次演习证明俄罗斯互联网在面对外部攻击时十分脆弱。这一问题在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了讨论,之后普京指示对法律进行修改。卢卡茨基说:“问题是,俄罗斯互联网正成为一个危险的基础设施目标。近年来,针对俄罗斯信息资源的网络攻击日益增多。通信部力图限制可能被恐怖和极端主义分子利用的网路。”

对国际网路进行监管

该法案还建议加强对外国通讯信道和数据流交换点的监管。只有拥有跨境数据传输许可的运营商才有权利开通国际通路。这将意味着,未经国家专业机关登记的“灰色”通路将必须完全符合俄罗斯法律的要求,如通过安装SORM(System Operational-Investigative Means,特殊侦查措施系统),为俄罗斯执法机关提供提取数据的通道。

| www.tsrus.cn/5706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谢尼·卡拉什尼科夫(Arseny Kala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