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打击力度 俄对网上极端主义采取行动

2014年3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ontakte的管理部门根据俄罗斯联邦检察院的要求关闭了其网站上13个民族主义社区。支持独立广场抗议行动的群、“右区”组织的群以及其他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社区自3月2日起已无法访问。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47103

扫一扫

打击极端主义

Vkontakte关闭的"右区"民族主义分子和独立广场支持者这两个最大网络社区的用户分别为37.2万和32万人。相比之下,Facebook上影响最大的独立广场支持者的网页用户数量仅为28万人。名为"右翼"组织的成员从一开始就在其社交网站上的主页中做出相当强硬的民族主义姿态并因此多次受到警告,如果他们不停止其与网站政策不相符(更不要说俄国家法律)的民族主义言论,其社区将面临被关闭的命运。与Facebook不同,Vkontakte受俄罗斯法律制约,因此俄政府有权正式下令关闭民族主义网络社区。

尽管多次受到警告,但这些组织的人员依然发表强硬声明。"右区"的各极端主义社区还公开呼吁与恐怖组织合作,甚至承认在俄罗斯及其下辖的车臣共和国境内开展恐怖活动。"右区"组织领导人德米特里・亚罗什(Dmitry Yarosh)甚至与多库·乌马罗夫(Doku Umarov)联系请求其对乌克兰予以支持。这一声明不仅招致"右区"组织反对者,甚至遭致其支持者的强烈批判。

于是,"右区"组织领导层急忙出面澄清,称其用户名被盗,该声明其实是挑破离间。但据Vkontakte新闻部门发表的官方声明,"右区"组织的网页并未被盗,其成员也从未通知过网站关于被盗的事情。这样,极端主义分子社交网站言论的真实性得到了证实。俄罗斯联邦检察院下令关闭极端主义社区的行动是在此之后才采取的。关闭行动是根据用户IP地址确定其所在地理位置的基础上进行的。也就是说,这些网页只在俄罗斯境内无法访问,对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其他国家用户来说是可以访问的。

健全法律制度

2012年俄总统选举前夕,普京发表了一篇题为《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的文章指出,有"推特革命"之称的"阿拉伯之春"清楚地表明,目前世界舆论正在借助于积极使用信息推广和通信技术形成。当选后,普京责成政府为互联网资源的监督制定法律基础。近一年来,俄国家杜马在互联网空间调控机制方面做了大量调整,通过了《含非法内容网站统一登记法》、《民族主义与宗教沙文主义宣传法》、《网站强制登记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关闭"右区"组织社交网站网页的决定是根据今年2月1日期生效的法律做出的。虽然从对言论自由和对互联网产业发展影响的角度看,可以对这些措施进行不同评价,但从对极端分子的活动实施更有效监控的角度,这一工作还是卓有成效的。在此之前,对该行业监控的法律基本上是空白。如今,政府已获得打击互联网空间违法活动的必要法律依据。

| www.tsrus.cn/328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