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撤销克里米亚联邦区:原因何在?

2016年8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改变了克里米亚的管理制度,撤销了此前的克里米亚联邦区,将其并入南部联邦区。专家认为,此举有一些很重要的原因。
President Putin visits city of Veliky Novgorod CN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来源:Mikhail Metz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1728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俄一些中央和地方官员进行了调整,此举也涉及到克里米亚,28日一塞瓦斯托波尔行政长官一职被取消,2014年春加入俄罗斯后成立的克里米亚联邦区也被撤销。这会对该地区及其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会有何影响呢?

1、失去特殊性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宣布这一决定时指出,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半岛管理效率。他说,克里米亚以及南部联邦区其他地区面临的问题相似,由统一机构解决更容易。一些俄罗斯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克里米亚建立专门联邦区是半岛回归俄罗斯期间的临时性措施。俄罗斯政治学学者、克里米亚政治经济沟通机构负责人德米特里·奥尔洛夫认为,克里米亚政治和经济上与俄罗斯社会的适应已经结束,已无作为单独联邦区存在的必要。如今半岛将失去其特殊性并逐渐成为一个“普通的俄罗斯地区”。

2、方便与中央互动

专家认为,克里米亚加入南部联邦区后将更有利于与中央互动。政治学学者、俄罗斯政治学协会科学理事会成员米哈伊尔·米祖林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南部联邦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乌斯季诺夫早在2000年代初就与俄罗斯最高领导层建立了良好关系有关。乌斯季诺夫任俄罗斯总检察长期间(2000-2006年)处理过许多对克里姆林宫十分重要的大案,如尤科斯石油公司案、“库尔斯克”核潜艇沉没案以及一系列车臣匪首案等。

分析人士还指出,取消克里米亚联邦区设置并不意味着俄中央政府不重视半岛事务或将减少对落实克里米亚各项规划的财政支持。俄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帕维尔·斯维亚坚科夫指出:“西方和乌克兰不承认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地位,这就意味着必须使当地居民的满意度保持在一定水平上,否则将会产生‘返回乌克兰’的情绪。”

3、避免地方官员间发生冲突

斯维亚坚科夫还提请人们注意,克里米亚加入南部联邦区将会使地方官员间避免发生冲突。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塞瓦斯托波尔行政长官谢尔盖·梅尼亚伊洛与前地方议会领导人阿列克谢·恰洛戈及其团队矛盾很深,使克里姆林宫深感忧虑。恰洛戈的支持者甚至曾收集签名想要罢免梅尼亚伊洛。7月28日梅尼亚伊洛被调往西伯利亚任总统全权代表才为矛盾画上句号。显然,克里米亚联邦区无法解决类似纷争。同时,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乌斯季诺夫被分析人士认为有足够经验解决类似问题。

俄罗斯总统驻各联邦区全权代表

俄罗斯总统驻各联邦区全权代表出现于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之后,目的是加强中央政府对地方的监督,因为1990年代俄国内各地一度出现“主权宣示”现象。普京前任叶利钦总统在建设俄罗斯新的国家制度时曾提出各地方领导人可以“需要多少主权就要多少主权”。各地方领导人据此获得巨大的权限,甚至导致车臣事实上成为了一个独立共和国。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因此利用总统全权代表削弱其权利,建立了对州长们的监督。

| www.tsrus.cn/6172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加入俄罗斯两周年 克里米亚问题七问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