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将助力俄企开发液化天然气项目

2015年8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决定向中国投资基金出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9.9%的股权。这笔资金将帮助深受制裁所困的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取代西方的融资。然而,专家指出,美国政府或将阻止俄罗斯其他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实施。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447261

扫一扫

据俄罗斯商业报刊《生意人报》援引其内部消息来源报道,俄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做出决定,该公司将向中国投资基金出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9.9%的股权。据该报资料显示,上述投资基金指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11月宣布成立的丝路基金。Verum Option公司分析师亚历山大·克拉斯诺夫(Alexandr Krasnov)指出:“作为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之一,中国有兴趣参与资源的开采并投资该领域”。此外,据他介绍,在此情况下中方的资金将取代西方的贷款,因为该项目的所有者诺瓦泰克公司因遭受西方的制裁而无法获得贷款。据美林银行 (Merrill Lynch)资料显示,交易价值约为15-20亿美元。

交易条件

根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需要在俄罗斯北部的南坦别伊气田基地建设一家液化天然气厂。预计到2017年之前在项目框架内推出三条年产55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生产线,总投资额估计可达280亿美元。目前该项目最大的股东是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60%股权),法国道达尔公司(20%股权)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股权)。而且,所有天然气已经预订,其中就向该项目两大外国股东以及西班牙天然气公司销售天然气一事已经达成协议。同时,控股权应该掌握在俄罗斯公司手中,因此,诺瓦泰克公司无法向新的股东出售超过9.9%的股权。

据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介绍,这是一桩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诺瓦泰克公司都具有积极意义的交易。第一,公司终于可以安置剩余的股权,这意味着对所花费支出的补偿以及对未来继续参与的保障。第二,巴拉基列夫指出,这桩交易很可能与提供该项目下一阶段实施所必需的融资直接相关。据他介绍,欧洲天然气市场目前的局势表明,对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而言寄希望于管道天然气并非最佳方案。亚历山大·卡拉斯诺夫指出,这意味着俄罗斯将继续开发液化天然气。然而,目前俄罗斯处于经营状态的液化天然气厂只有一家,即最大的天然气企业俄气公司旗下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液化天然气厂。

制裁的威胁

2015年8月美国将位于萨哈林大陆架的南基林斯基凝析气田列入其黑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该项目供应设备,然而,该气田计划为实施创建液化天然气而使用。据专家介绍,这一决定引发了对包括“萨哈林2号”在内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以及与壳牌公司合作的质疑。伊利亚·巴拉基列夫表示:“这的确对进一步开发液化天然气项目不利,因为南基林斯基气田是预计作为液化天然气厂的资源基地来使用的”。据他介绍,没有进口技术俄气公司在开发气田的过程中可能或遭遇困难,特别是在进一步勘探中证实含有石油的时候。巴拉基列夫指出:“显然,美国从最初就剑指俄气公司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因为恰恰是这方面的业务对美国出口项目形成了其不愿看到的竞争。现行项目很可能不会受到影响,但其进一步的发展则可能会值得商榷”。

| www.tsrus.cn/438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石油获俄亚马尔项目20%股权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