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销售确定 亚马尔天然气不再签署长期合同

2014年10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预留部分天然气供应以吸引新股东参与“亚马尔LNG”项目的大门实际上已经关闭。该项目的大股东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已将项目5%的产量用于长期合同外的销售,即投向空余市场。这样,公司几乎将产量分配完毕,未给潜在的项目9%的股权收购者留下供货量。专家认为,公司试图以此规避项目工期因遭受西方制裁而被迫拖后时可能面临的长期合同罚款。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8921

扫一扫

据一位了解内情者对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诺瓦泰克公司决定将公司正在亚马尔半岛兴建工厂的5%的液化天然气产量销往空余市场。该人士说,这部分产量约为每年82万吨LNG。根据计划,其销售将由亚马尔贸易公司(Yamal Trade)负责,该公司是亚马尔LNG厂的项目公司"亚马尔LNG"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诺瓦泰克公司未对该消息发表评论。

天然气分配情况

"亚马尔LNG"公司此前已确定了93%的LNG产品的销售对象,包括西班牙天然气公司(Gas Natural)每年250万吨、中石油300万吨、道达尔400万吨、诺瓦泰克天然气与电力公司(Novatek Gas & Power)286万吨以及俄气营销与贸易公司(Gazprom Marketing & Trading)300万吨。加上拟在现货市场销售的5%,工厂设计产能的98%已锁定合同。此前曾有分析师预测,诺瓦泰克将保留约100万吨LNG暂不签订合同,用于吸引新股东加入项目。公司领导人也曾透露说,正在就出售"亚马尔LNG"项目9%的股份展开谈判,并称有意购买者有中国、日本及印度公司。美国针对公司的制裁对这些谈判产生了负面影响,如9月29日有消息称,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已放弃从诺瓦泰克手中收购"亚马尔LNG"项目股份的计划。印度《商业标准报》(The Business Standard)引用了解内情者的话报道了这一消息。ONGC同印度Petronet LNG公司和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一道,就收购项目9%的股份进行过谈判。然而在对项目风险作出评估后,该公司宣布对参与"亚马尔LNG"的股权已不感兴趣。不过,ONGC并未正式宣布放弃谈判。

相关资料

"亚马尔LNG"项目将以南坦别伊气田为资源基础建设一个年产1650万吨的LNG工厂。该气田已探明及潜在天然气储量为9070亿立方米。项目还拟建设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在萨别塔镇附近(亚马尔半岛东北部)建设一个海港和一个机场。项目由"亚马尔LNG"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目前其持股情况为诺瓦泰克60%、法国道达尔20%、中石油20%。

诺瓦泰克担心什么?

《生意人报》称,根据市场参与者的看法,诺瓦泰克现在考虑的是吸引纯粹的金融投资者,这在当前环境下可能是俄罗斯-中国投资基金或俄气银行,后者已经对项目股权表示出兴趣。ICIS Heren公司LNG部门负责人罗曼·卡兹明(Roman Kazmin)认为,"亚马尔LNG"公司决定将相当大的一部分产量用于现货销售符合当前全球趋势。美国Cheniere能源公司就针对其总产量达2700万吨的两个LNG厂——Sabine Pass 和Corpus Cristi,拟将其中的500万吨的产品,即产量的近20%用于现货销售。另一方面,这位专家说,现货销售只能在工厂投产并履行其长期合同供货义务后才能实施。卡兹明说:"考虑到当前存在的融资问题,目前还无法肯定亚马尔LNG会按计划从2017年开始供货。"他说,由于西方制裁,项目的融资成本必然增加,这将导致项目投资总额超过计划的270亿美元。在此情况下,"亚马尔LNG"公司还可能面临长期合同的罚款问题。

| www.tsrus.cn/37373 |

根据《生意人报》Newsru.com网站资料整理编辑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