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大液化气项目将利用中国资金建设

2014年5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此前曾预测,俄罗斯液化气出口的优先项目“亚马尔LNG”将由中国的银行机构提供融资。日前有消息证实,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贷款200亿美元用于项目建设,以取代美国及日本银行的贷款。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887

扫一扫

吸引中国资金

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联合所有人之一根纳季•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日前在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为亚马尔LNG项目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他说,资金将由项目的筹款协调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这样,中国银行机构将为项目提供几乎全部融资,因为整个项目的造价约为270亿美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和外经银行也将参与融资,但其所占比例尚不清楚。此外,这位诺瓦泰克公司联合所有人还指出,公司将"与印度人和中国人"继续就出售亚马尔LNG项目9%的股份问题进行谈判。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也对此项目感兴趣。

亚马尔LNG项目拟在俄罗斯北部建设一座年产165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厂,项目的能源基地将是南塔姆贝斯克气田。该厂将成为继俄气公司萨哈林工厂之后的俄罗斯第二座液化气厂,主要用户将是亚太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亚马尔LNG将于2017年投产,项目的主要股东(60%的股份)是诺瓦泰克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石油各持有20%的股份。

遭遇意外困局

道达尔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此前曾警告说,方于针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很可能导致项目工期延误。"近期内,因融资困难或某些材料采购困难,制裁很容易触及我们的项目。"马哲睿在道达尔公司股东年会上说。由于西方实施制裁,首先是美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放弃了对亚马尔LNG项目的参与。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此后,原本有意收购10%减1股的日本三菱集团和三井物产也停止了加入项目的谈判。正如《透视俄罗斯》此前所预测,项目资金的不足可以由中国投资者弥补,他们对亚马尔LNG项目很感兴趣。

由于面临美欧制裁,俄罗斯企业正竭力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由数十名俄罗斯官员和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刚刚结束对上海的访问。据季姆琴科透露,亚马尔LNG项目融资协议正是此次访问期间签署的。另外,亚马尔LNG公司还在访问期间与"中石油"签署了每年300万吨的LNG出口合同。

| www.tsrus.cn/34465 |

综合《消息报》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消息报道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