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对派公布报告 披露乌克兰危机“真相”

2015年5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被谋杀的前俄政府副总理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同僚日前公布了其生前起草的一份关于俄军涉嫌插手乌克兰冲突的报告。专家认为,这份报告在俄罗斯国内会“石沉大海”。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7235

扫一扫

今年2月被杀的俄反对派政治家、前政府第一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的同僚5月12日公布了一个题为《普京:战争》的关于“俄罗斯参与乌克兰东南部事件”的报告。根据涅姆佐夫的同僚和好友的说法,为这份报告收集信息或许就是导致涅姆佐夫遇害的原因,涅姆佐夫死后他们将这份调查报告补写完毕。

一个并未引起轰动的报告

 俄非议会反对派党派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RPR-Parnas)主席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一开始就强调:“这不是一份引起强烈轰动的报告”,但却“有助于民众对所发生的事情有所了解”。报告的内容是对此前公开信息源所公布的关于俄军正规部队如何对乌克兰东南部的民兵提供支持的消息(主要是媒体报道的消息)的整理。例如,建议俄军士兵退役并成为“志愿者”,之后由忠于克里姆林宫的社会组织将其派往顿巴斯。

报告指出,这些组织对俄罗斯志愿者,如退役军人以及来自车臣安全部队的士兵也给予了资助。报告作者断言,其平均工资达到每月6万卢布(1200美元)(根据俄经济发展部今年1月的数据,俄罗斯平均工资为3.12万卢布,或620美元)。报告作者认为,援助物品还包括“臭名昭著的”军事装备,尤其是根据明斯克协议民兵组织应从冲突前线撤离的“旋风-S”多管火箭炮。亚申在公布这份报告时指出:“该系统系在俄罗斯研发,从未出口,属俄罗斯独家武器。”

据报告作者之一的前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谢尔盖·亚历萨申科(Sergey Alexashenko)统计,“十个月的战争期间对“志愿者”的直接支出就高达460亿卢布(合920万美元)”。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政治委员会成员伊利亚·亚申(Ilya Yash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许多未经证实的信息“只好删掉了”。他说:“但我们所公布的所有信息都是真实的,都是经过各种渠道核实的。”

“有计划的行动”

报告作者认为,早在2013年夏季普京总统的支持率开始下滑时起,俄罗斯当局就已开始精心筹划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一幕。报告指出,俄当局决定从打击乌克兰的经济入手,如定期发起“天然气战”、推出和取消食品禁令、俄罗斯银行以非市场条件对克里米亚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等等。报告作者表示:“基辅发生的革命以及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ctor Yanukovich)出逃<…>为克里姆林宫在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方面采取果断行动创造了理想的条件。”但亚申认为,普京从未计划过将顿巴斯并入俄罗斯。他说,顿巴斯成为一根向基辅和西方国家施压的杠杆。亚申指出,在停火的条件下普京或可实现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以及解除制裁的目标。

“为时已晚”

目前这份报告以2000份的最低发行量发行并在互联网上公布。作者已着手筹集资金继续发行并期望能在国内获得最大范围的受众。俄独立机构“政治专家组”负责人康斯坦丁·卡拉切夫(Konstantin Kalach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这份题为《普京:战争》的报告事实上在俄罗斯国内几乎不会引起任何关注,原因在于公布得太晚了。他认为,俄罗斯国内已疲于讨论乌克兰话题,或许国外可能会对这份报告予以关注。

站在俄当局一边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政治科学部教授列昂尼德·波利亚科夫(Leonid Polyakov)表示:“认为民众看了这份报告就会马上改变立场的想法是非常天真的。”他认为,几个反对派人士根据大量证明正好相反的信息所做的这份报告几乎完全无法令人信服。他认为,当局也不会对这份报告作出任何反应。波利亚科夫指出:“我们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而且会保持不变。乌克兰境内根本没有俄罗斯军队。完全无需每次对此类指责都加以理会。”

| www.tsrus.cn/418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