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姆佐夫案“扑朔迷离” 原委版本层出不穷

2015年3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前副总理、主要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被刺杀案的官方调查版本正在遭受质疑,有媒体报道凶手的动机并非出于宗教原因。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俄独立分析人士认为,调查机关“试图愚弄民意”。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215

扫一扫

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遇刺案的最新进展使突出“伊斯兰线索”的主要调查版本受到质疑。根据该版本,涅姆佐夫是被俄罗斯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杀害的,起因是其声援刊登穆罕默德先知漫画的法国《查理周刊》。然而,《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获得的某些录像显示,凶手乘坐逃逸的汽车早在去年9月就经常出现在涅姆佐夫的住处附近,而当时《查理周刊》事件尚未发生。该报推测,对涅姆佐夫的跟踪早已开始,他的死亡可能与其去年8月关于“车臣雇佣兵”的言论有关。涅姆佐夫当时认为,这些雇佣兵正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作战。

“一个并非笃信宗教的人”

到目前为止,支持“宗教不容忍”版本的是主要嫌疑人之一、俄内务部特种部队前军官扎乌尔•达达耶夫(Zaur Dadaev)的供词。他供认是自己组织并实施了谋杀。此外,俄罗斯内务部特种部队新闻处主任瓦西里•潘琴科夫(Vasily Panchenkov)称,达达耶夫在2月28日,即涅姆佐夫遇刺的第二天,主动提出了辞职。谋杀案当天,嫌疑人正在休假当中。调查认为,达达耶夫利用休假时间为实施刺杀进行了准备。目前被捕的还有四位嫌疑人,都是其亲戚或朋友,其中三人在车臣特别行动中被捕,第六位嫌疑人在警方准备对其进行逮捕时引爆手榴弹自杀。

然而,扎乌尔•达达耶夫随后推翻了自己原先的供词,并宣称他先前的供认是为了替同时被捕的友人开脱。《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引用达达耶夫的话说,他被告知,只要认罪他的友人就会被释放。此外,人权活动家也收到了来自被告们的投诉,称他们是屈打成招的。嫌疑人的亲属也否认其宗教动机。达达耶夫的母亲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说:“扎乌尔并不是一个笃信宗教的人。”

国内政治冲突说

调查机关为什么紧盯“伊斯兰线索”不放?伊斯兰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格奥尔吉•米尔斯基(Georgy Mirsky)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这是一个最方便的版本:没有雇凶者,动机清楚,可以消灭罪证。”他说:“但我不相信这些人如此敏感,会为了自己的宗教去杀人。涅姆佐夫在这方面所言甚少。”他认为,为嫌疑人编造的犯罪动机完全无法令人信服。

记者奥列格•卡申(Oleg Kashin)则在kashin.ru网站上写道,两种版本(“宗教不容忍”或“蓄谋已久的暗杀”)都认为联邦安全局在事发前毫不知情(卡申本人在2010年遭遇刺杀未遂,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本人亲自主抓案件,但主谋至今不明,卡申则移民到了瑞士)。但该记者认为,“很难想象,安全机关会觉察不到这种长时间准备的案件。”他指出,近年来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一直积极批评国家安全部门。“很容易想象,他们(联邦安全局)的消极角色是故意装出来的,为的是让卡德罗夫突出表现自己,然后对其下手。”卡申写道。

“在普京统治期间,第一次出现了拉玛赞•卡德罗夫和联邦强力部门之间尖锐而公开的系统冲突”,俄独立政治学家斯塔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Stanislav Belkovsky)说,“现在强力部门试图让公众相信,凶手是卡德罗夫身边的人”。他认为,宗教动机从一开始就显得难以服众

| www.tsrus.cn/404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刺杀涅姆佐夫案件启动司法程序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