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合作成果丰硕 双方签署多项重要协议

2015年5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中方银行签署对俄融资协议,俄方则将增加对华天然气和“苏霍伊超级100”客机的出口。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321

扫一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俄罗斯企业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据俄新社报道,这些协议均以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后表示:"(俄中双方)将加强金融合作,更多地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他说,"仅今年头两个月两国双边合同本币结算额就超过了7%"。这里首先涉及到的是中方银行对俄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的合作。俄方专家称,这在俄罗斯企业因遭受制裁无法进入西方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尤其重要。

重要项目

俄方银行从中方所获主要为人民币贷款。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储蓄银行将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60亿元人民币(合9.66亿美元)贷款,资金将用于俄最大水泥生产企业"欧洲水泥"公司的现代化改造。俄第二大国有银行外贸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关于贷款30亿元人民币(合4.83亿美元)的协议。此外,俄外经银行将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为期15年的39亿元人民币(合6.28亿美元)贷款用于俄国内特种钢生产。

俄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廖夫认为铁路和飞机是双方间两个重要合作领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和中石油副总经理汪东进签署关于西线即长2700公里的"阿尔泰"输气管线输华天然基本条件的协议,俄方将在30年内每年对中方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虽然合同金额暂未确定,但2006年曾预计为3630亿卢布(合71亿美元)。根据与中方达成的协议,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ОАК)计划三年内对中国出口100架"苏霍伊超级100"客机,每架客机价值3600万美元,合同总额达36亿美元。此外,中国政府同意投资3000亿卢布(合59亿美元)建设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莫斯科-喀山高铁。这条长770公里的铁路可将两地通行时间由目前的十一个半小时缩短到三个半小时,铁路将由中国企业承建。

"不相称"的关系

专家认为,这些新合同将加大俄罗斯企业对中国资本的依赖。巴拉基廖夫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我们的邻国。鉴于两国在经济总量、需求、金融资源上的差异,中国的'尊长'地位理所当然。"但他认为,俄罗斯将尽可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对华关系。

俄"FINAM"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认为:"尽管总体上符合逻辑而且对双方均有利,但某种程度上俄中扩大合作曾是被动的。"他说,这种接近某种程度上是由国际政治局势的变化以及发展中国家对全球进程施加更大影响的愿望决定的。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国家这一非正式机制的一体化正在加强。该非正式组织峰会今年将在俄罗斯的乌法(莫斯科以东1330公里)举行。

| www.tsrus.cn/416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