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不会低头”:俄罗斯将坚定捍卫本国利益

2014年1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12月4日对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对国际和国内政治形势以及俄罗斯社会与经济领域进行了分析。专家认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了对抗西方政策的坚定态度。
图片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7201

扫一扫

对西方态度坚决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理论教研组副教授基里尔·科克德什(Kirill Koktysh)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首先声明俄罗斯坚决采取坚定的政治路线对抗西方的压力。

他说:“与一些人的预期相反,普京并未暗示可能会低头让步。在布里斯班初步达成的交换方案(默克尔建议普京以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交换俄罗斯对顿巴斯属于乌克兰的承认并停止对乌东南部民兵的支持)被莫斯科以内政原因的名义予以拒绝。”

科克德什认为,普京向西方提出了建立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基础上的妥协。这位专家指出:“这一模式对俄罗斯来说已经是可以接受的极限,西方应该予以考虑。”基里尔·科克德什表示:“从政治角度讲,通过弗拉基米尔大公在那里进行过洗礼(对“基辅是俄罗斯城市之母”这一概念的另一种理解)来证明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合法性根本没有任何新意。政治环节是瓦尔代会议上讲话中所提论点的合乎逻辑的发展。”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Dmitry Susl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国情咨文中最重要的内容在于俄罗斯领导层不仅不会低头或从已经占据的国际地位上退让,还会尽量利用目前形成的国际形势进行国内革新,调集并优化现有资源,并启动真正的长期发展战略。他说:“这里所指的是经济与新兴产业的多元化、改变贸易失衡状态、打入新市场、减小原材料出口依赖以及支持出口和扶持中小企业。”

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的确,总统以前也提出过这些目标,但此次国情咨文与此前的承诺有所不同。首先,普京所做的并非总体性发言,而是提出了具体任务;其次,最主要的是此次国情咨文与此前的不同之处在于目前所面临的不利的外部局势,而目前的形势已处于临界点,如果我们国家此次不能实现最优化并找到自身真正开始有所作为的力量的话,那么国家就会像普京所说的那样坠入深渊并丧失主权。”

“美中不足”

苏斯洛夫也指出了普京国情咨文中的一些不足:“首先,国情咨文中并没有提高俄罗斯国家机构和最高立法机构工作效率的明确战略,总统提到的自由主义改革在这些机构不作为的情况下是无法取得积极成果的。”

苏斯洛夫还指出,普京总统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的评价有些过于夸大,同时又没有提及其他军事威胁(如核武器扩散、中东不稳定局势、国际恐怖主义等)。这位专家表示:“像冷战时期那样与美国保持战略平衡与威慑,而不是现实的、更加紧迫的威胁,对俄罗斯来说依然是主要的安全标准和准则。”

苏斯洛夫认为,普京在发言中对俄美关系进行了非常清楚的表述:“根据他在发言中对美国的表述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我们视美国为敌人(尽管并未说出这个词)。此外,他将当前美俄之间的冲突表述为系统性的,反映了西方削弱俄罗斯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不应按照妥协原则,而应按对抗原则来行动。”同时,普京总统特别提出,与亚太、南非、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重点。

| www.tsrus.cn/387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