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北极建常设军事基地 维护地缘政治利益

2014年9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计划在北极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并于九月初启动了弗兰格尔岛军事基地的建设工程。与此同时,一些被废弃的北极空军基地也开始了改造和装备现代化进程。此举旨在应对日益增强的国家安全威胁,并同时保护俄罗斯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7101

扫一扫

俄在北极部署永久军事力量

在九月初,俄罗斯启动了弗兰格尔岛军事基地的建设工程。弗兰格尔岛地处东西半球交界处的楚科奇海上,位于奥托施密特海角。这个基地被命名为北斗星,政府官员和承包商将在岛上生活工作,监视海空动态以及北海航线的情况。类似的营地也正在距该岛西面不远处的科捷尔内岛上修建,科捷尔内岛属于新西伯利亚群岛。

舰艇编队包括大型驱逐舰列夫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圣乔治号和孔多波加号 、燃料补给舰谢尔盖·奥西波夫号、救援拖船帕米尔号、波罗的海舰队的三用拖船亚历山大·普希金号。在这段冰雪覆盖面最宽广的海域航路上,这支舰队将由在该地区常年执勤的核动力破冰船护送。这些破冰船均属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

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海军上将宣布:"北方舰队最近派出舰船向北极行进,其主要目的是运送舰队战术小组的人员、设备和物资。从今年起,这批人员将开始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永久军事基地上服役。"

俄罗斯军事人员在北极地区的驻扎有着深刻的地缘政治意义,在经济和军事政治方面也同样意义巨大。

北极战略资源吸引各国角逐

人们或许还记得,去年12月时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曾宣布"争夺北极的真正战斗即将展开"。尽管当时"参与各方都非常认真",但"争夺战"始终没有脱离虚拟环境。

北极地域油气资源丰富,其符合国际法的领属地位仍有待确定。丰富的资源也就必然引发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丹麦、冰岛和挪威等国土与北冰洋海域相接的国家互相争夺。

此外,不与北冰洋相接的国家也提出对这些储备资源享有所有权,例如芬兰,甚至还有中国、日本、韩国、巴西和印度。俄罗斯必须保护其在该区域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如果没有军队在那里驻扎,俄罗斯又如何能够实现这一目的?

气候变暖、北极冰盖的融化、从亚洲至欧洲海上航线将大幅削减的可能性(例如,从横滨经由太平洋、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大西洋前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程需要一个月,但选择北极航道就可在两周内到达目的地),再加上石油的开采潜力,这块曾几乎被遗忘的地域引起了各国极大的兴趣。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谢利格尔全俄青年论坛上宣布,俄罗斯将恢复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和紧急情况部的基础设施,目的不是为了战斗或对峙,诸多原因之一便是俄罗斯必须确保北海航线上的船只安全。

新军事基地保卫俄国家安全

此外,该计划在军事战略层面上还有另外一个非常严肃的原因。当前,美国、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关系紧张。当华盛顿将军事基地和导弹防御系统建到俄罗斯的边境线上,当美国舰船在黑海和波罗的海频繁出现时,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问题便越发迫切。如果没有任何防范措施,这些美国和北约舰船很快也必然会出现在北冰洋,对部署在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国内战略导弹系统形成威胁。

举例而言,加拿大已开始在其与俄罗斯北极地区接壤的极地地区执行无人机飞行任务,与他国在北极地区的联合军演数量也在持续增加。北极国家都在不断强化他们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实力,希望能解决北极圈的相关问题。

因此,为了确保这些事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新的国内军事基地出现在弗兰格尔岛、科捷尔内岛、新地岛群岛和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而上世纪90年代初被废弃的季克西、沃尔库塔、阿纳德尔、施密特海角的空军基地则开始了改造和装备现代化进程。

俄罗斯已宣布地球的极地冰盖为"和平区",并邀请其他国家参与对相关资源的互惠开发合作。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正在给北极披上迷彩服,旨在强调其在该地区对所拥有领土享有权利。

| www.tsrus.cn/123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